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蓝天雪豹志愿者刘畅 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别样风采

2018-08-21 17:40: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欧平淑 实习生 朱蒂心):“我平时在互联网行业上班,只是在周末和其他休闲时间来做志愿者。”刘畅说,自己加入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就是想用业余时间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人。“只要是在服务能力范围之内,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刘畅笑着说。

  刘畅所在的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是在2016年10月成立的。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但也已初见规模。队伍目前有正式员工26人,考察队员及志愿者150余人。蓝天雪豹志愿组织主要开展贫困山区助学、社区及各种机构的安全教育、无人机培训等方面的志愿活动。2016年,刘畅跟随蓝天雪豹志愿组织参加了津巴布韦反盗猎志愿者活动,而这一活动也标志了他的志愿生涯的正式展开。

【CRI专稿 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蓝天雪豹志愿者刘畅 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别样风采

刘畅在操控无人机 供图 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

  当聊起他在非洲津巴布韦的反盗猎经历,刘畅仍然记忆尤新。“在去非洲之前,我只在动物园看过亚洲象。非洲象会更大,体格更强壮,攻击性也更强,但即使这样它们也很难逃过被杀死取走象牙的命运。”回忆起那次经历,刘畅讲到。“我们当时主要是负责巡逻赶走盗猎者。但有一次我们晚了一步,盗猎者已经离开,只留下死去的倒下的大象。”刘畅讲到这样的经历让他更关注生命,更加有动力的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提到改革开放这些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刘畅也有自己的感悟。“改革开放前些年志愿者的参与意识可能还是较为薄弱的,真正中国志愿者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应该是在汶川大地震后,但那个时候虽然充满了干劲,但是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很多志愿者队伍没法好好发展。现在国家对志愿服务进行越来越多的规范,之后才给予志愿者队伍更好地发展机遇和展现平台。”刘畅讲到。

  刘畅强调,志愿者服务行业的规范化是很有必要的。“过去人们因为不了解志愿者这个行业,对志愿者行为会产生很大的不信任。志愿者和被服务的群体之间也更容易产生矛盾,但如今国家对志愿者团队的支持越来越多了,大家因为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对志愿者服务也越来越放心了,越来越多的被服务群体也加入到了志愿者服务中,志愿者服务的队伍才逐渐壮大起来。”刘畅说道。

【CRI专稿 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蓝天雪豹志愿者刘畅 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别样风采

刘畅(右一)与团队合影 供图 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刘畅在工作中主要负责无人机培训。据了解,无人机培训在志愿活动中的运用,也是改革开放后近几年来,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形式,新突破。“过去的志愿者前辈遇到地势崎岖,滑坡等危险的地方,往往采用卫星勘测或者身体力行的方式,这样不仅危险而且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然而现在运用高新的科技,遇到地震抢险的情况便可以派无人机先过去侦查情况;遇到不太严重的火灾,人力又无法达到楼层高度的,也可以派消防无人机直接去做喷水灭火的工作。”刘畅介绍道。

  据了解,如今的志愿者团队,除了在技术方面有了更好的突破,志愿者团队的专业性较过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过去由于志愿者数量少,志愿者往往来者不拒,导致志愿者队伍的素质、专业性都无法得到有效的保障。如今在国家对志愿者行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志愿者队伍的专业性有了显著的提高。“因为志愿者工作对专业性要求其实很高,如心肺复苏、应急包扎等,如果我们自己都不专业怎么敢出去教别人。为了提高队伍的专业性,我们的队员大多都经过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资质。除了急救,我们队自己的队员大都在无线电通讯、无人机等领域有相关的专业性有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有这个资格帮助他人。”刘畅说。

  因为优秀的志愿工作受到了很多人的感激和认可,刘畅获得了“2017年中国好人感动重庆月度助人为乐”的荣誉。提起这个刘畅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挺忐忑的,因为自己不过是做了能力所及的一点事。到了现场也感到一丝惶恐,因为在场的人对社会的付出都比我多,不过也因此更感荣幸能和他们站在一起。”刘畅表示这样的经历让他更坚定了要把公益做下去的决心。

【CRI专稿 列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蓝天雪豹志愿者刘畅 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别样风采

刘畅(左一)在非洲津巴布韦参与反猎盗志愿活动 供图 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

  改革开放的政策让志愿服务的道路也越来越开阔,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刘畅作为新时代的志愿者体现了千禧一代对社会公益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刚开始的时候特别有冲劲,想多做公益让这个世界赶紧变得更好。后来发现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更多的人认同公益事业,才能让世界更好。”刘畅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可以进入到志愿者服务的行业去享受帮助别人的幸福与快乐,志愿服务在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上也会发展的更远。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不一样的,没法要求所有人都倾力付出,所以我认为不管再大的慈善或多或是再小的善举,只要尽力坚持做下去就够了。”刘畅表示,只要能力允许,志愿服务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