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张国军:扎根基层13年 守护乡亲健康

2018-02-14 14:28:1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 实习生 宋家欢):“头还昏不昏?”“平时走路累不累,需要息稍(休息)不?”“我看一下你脚还肿不肿”“你以前有支气管炎没得?”2月9日,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在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卫生院见到了正在“望”“闻”“问”“切”的张国军医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国军在阅读病例 宋家欢 摄_副本

张国军在阅读病例 宋家欢 摄

  基层医疗条件越来越好 就诊者越来越多

  张国军是江津区西湖镇卫生院业务副院长,已在这里坚守了13年。张国军刚到西湖镇卫生院时,只有2层楼、10几张床位。如今的卫生院不但有了6层楼,来卫生院看病的患者越来越多。

  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提出2018年继续深化医改,抓实双向转诊制度,确保县域内就诊率保持9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提升到65%。采访团在西湖镇卫生院实实在在看到了这个医疗惠民计划变成现实的希望。张国军说,近年来西湖镇卫生院改善了医院环境,引进了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多种医疗设备。基层医疗条件大大改善,让以前需要跑江津区城里或重庆市大医院的患者,就地即可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了。不仅西湖镇的居民来这儿看病,附近其他区县的患者也慕名而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国军在查房 宋家欢 摄_副本

张国军在病房为患者检查身体 宋家欢 摄

  医生上门服务患者 让村民每年体检一次

  张国军始终坚持“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的初心,一直在治病救人的路上兢兢业业地奉献着。

  西湖镇黄泥村的王凡军老人身患残疾,不便去镇上看病,张国军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门看望,“追踪”老王的身体状态。“有一些老人的身体不便,我们医院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组织去看望他们,送一些免费常用药给他们,关心关心他们的健康问题。”张国军说,“西湖镇卫生院每年都安排医护人员下乡上门免费体检,尽量携带心电图、B超等多种仪器,尽力为村民们做比较详尽的检查。对那些住得比较远的人,医院会用救护车把他们接出来进行体检,尽量让每个人每年都能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居民的病痛和经济负担。”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江津】【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国军:扎根基层13年24小时开机守护乡亲健康【区县联动 列表】重庆张国军:24小时开机守护乡亲健康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宋家欢 摄

  24小时随叫随到 铸就良好医患关系

  除了放心不下身体不便的老人之外,张国军下了班也不会闲着。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有的村民早上醒得早,凌晨4点也会打电话给张国军。无论什么时间接到村民的电话,张国军都没有一丝抱怨,背上医药箱就出门看病。张国军告诉国际在线重庆频道:“做医生嘛,辛是辛苦点,但是每当病人康复出院,发自肺腑地说出一声声感谢的话儿时,良好的医患关系尽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内心那种自豪感、成就感是无法言喻的。”

  “来我们医院看病的老年人都很信任张国军医生,他不仅基础技术扎实、学的中西医结合专业,对待老人们也很有耐心。很多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同事们都会叫他帮忙开一些中药来调剂。”张国军的同事张雪莲表示。

  盼望乡镇医院引进中医补上短板

  张国军虽然身在基层医院,但是他对国家关于健康的宏观规划了如指掌。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方略,为基层医院指明了方向,非常实用。如今,乡镇医生需要向全科医生发展,但乡镇的中医资源非常缺乏的,引进一些中医,补上短板是非常必要的。

【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江津】【网络媒体走转改】张国军:扎根基层13年24小时开机守护乡亲健康【区县联动 列表】重庆张国军:24小时开机守护乡亲健康

采访现场 高爽 摄

  潜心研究学术 造福一方百姓赢殊荣

  治病救人,这是医生的使命。张国军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致力于钻研学术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张国军喜欢把典型病案用文字记录下来。他总结的《心包炎41例临床分析》相继被《中国现代药物应用》(卫生部主管的国家级专业性学术期刊)《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细菌性肺炎50例临床观察》《上消化道出血104例临床分析》《自拟痛痹汤治疗风湿性综合征的经验》《中医药治疗冠心病临床用药规律研究》等引用。《心包炎41例临床分析》经《中国实用医药》《世界最新医学文摘》选载,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他还多次在重庆学术会上交流分享临床经验,受到同行好评。他主研的《五体痹辩治经验》获江津区政府2012-2013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张国军还总结出一套能奏奇效的独特方子,其中就有“心痛食疗汤”“健胃止痛汤”和“咳喘养生汤”等有助临床治病的食疗养生法。

  张国军为3.8万患者带去健康,不管有钱没钱先治病,帮扶过的贫困患者举不胜举。他多次被评为江津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重庆市中医药学会首届优秀基层中医”称号;2016年被评为江津区优秀医生;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中医”称号。

  有这样“最美”的医生守护乡亲的健康,这是江津之福、重庆之福,也是老百姓之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