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重庆大足村民返乡创业 养鱼致富年入500万元

2018-02-14 13:13:1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欧平淑):2月12日,顺着蜿蜒平整的乡村水泥公路,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重庆大足区回龙镇永兴村刘云的白乌鱼养殖基地。放眼望去,一层层梯田打造的鱼塘,清澈静美。“回到家乡创业三四年了,心里感觉无比踏实!虽然前期处于摸索试探阶段,难免亏本,但2017年已经补齐亏空并且盈利了。下一步我准备扩大养殖面积,大力宣传白乌鱼,再打造成农家乐,搞垂钓,与旅游结合起来……”永兴村村民刘云说道。这个腼腆的中年男人,说起自己的白乌鱼感概万千、信心满满。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大足】【网络媒体走转改】刘云返乡创业为鱼忙 历经坎坷年收500万元【区县联动 列表】刘云返乡创业养鱼 年收入500万元

白乌鱼养殖基地 孙朝建 摄 

  回龙镇地处重庆市大足区东北部,是典型的农业镇。在农业发展方面,当地政府坚持特色和效益并举,大力发展“红绿白”三色农业产业,万亩红高粱基地、万亩绿色蔬菜基地、白色的兔业渔业养殖产业基地基本建成。除重点打造"三色"农业外,回龙镇还鼓励该镇百姓返乡创业,进行白乌鱼、黄腊丁等特色鱼类养殖。

  刘云是回龙镇永兴村村民,曾在广州、佛山等地打工,自己也开过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等多种因素,漂泊在外的他决定结束打工生涯回乡创业。在广东打工期间,刘云曾看到当地人养殖白乌鱼的规模大、产量高、销量也高,经济收入颇丰,于是他从2014年开始考察这个行业。重庆本地市场养殖白乌鱼的人并不多,2015年刘云回到家乡后,自己着手建起了养鱼场。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大足】【网络媒体走转改】刘云返乡创业为鱼忙 历经坎坷年收500万元【区县联动 列表】刘云返乡创业养鱼 年收入500万元

白乌鱼 孙朝建 摄

  白乌鱼俗称白乌棒,有水中人参之称,肉质细嫩,少刺,味道鲜美。白乌鱼营养价值高,含有高蛋白质,高微量元素,高氨基酸,低脂肪,符合现代人们的饮食要求。白乌鱼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做成鱼粥可催乳,生肌活血,是产妇及老幼的滋补珍品;还有利水消肿、消炎、祛除疤痕等辅助作用。白乌鱼因为自然资源比较少,相当珍贵,是近来才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品种,发展潜力非常大。特种白乌鱼的鳍为金黄色,非常好看,不仅仅可以食用,还可以做观赏鱼。白乌鱼在四川广东等少数省份才有,但是受制于鱼塘、饲料、水源等硬件条件不足,发展规模有限,现在处于面对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坚挺的局面。目前成鱼市场价大约100元/斤,鱼苗大约50元/斤。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大足】【网络媒体走转改】刘云返乡创业为鱼忙 历经坎坷年收500万元【区县联动 列表】刘云返乡创业养鱼 年收入500万元

白乌鱼  孙朝建 摄

  刘云说:“我以前在广东看到他们养得非常好,方法也简单,但是回来自己养就不行,容易死,容易生病。”中途刘云专程赴广州、湖北去向同行学习经验,在当地也参加了大足区农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专业技能。原来,白乌鱼对水质和气温都有严格要求,气温在24℃—28℃是最适合白乌鱼生长的温度,12℃以下鱼就会冬眠,不吃也不长。在养鱼的过程中,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如果水温过低或者水质不好,鱼会患上水霉病,病原体是一种水霉菌,发病时鱼活动缓慢,靠池边水面漂浮不下沉,逐渐死亡。刘云刚开始养的时候,因经验不足,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现在,刘云已经有了自己的应对方法,他说:“每半月用二氧化碌给水消毒一次,再培植复合益生菌放到水里,一是可以改善水质,二是促进鱼儿健康生长,增强鱼的免疫力,这样就能避免鱼儿得水霉病了。”

已过审【新春走基层专题 要闻标题摘要】【区县联动】【大足】【网络媒体走转改】刘云返乡创业为鱼忙 历经坎坷年收500万元【区县联动 列表】刘云返乡创业养鱼 年收入500万元

刘云介绍自己培植的益生菌  孙朝建 摄

  在养殖方法上,刘云与别人也有不同。考虑到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他采用的是生态养殖法。在鱼儿还是鱼苗的阶段,投喂一些鲜鱼肉糜与饲料配合制成的饵料。待小鱼长了三至四个月后,就把这些小鱼分到别的鱼塘里养,在塘里增加藻类,提高水的含氧量,投放一些鲜活动物饵料,如小蚯蚓、小杂鱼、小鲫鱼等,让白乌鱼自己在塘里找活物吃。刘云打比喻说,就好比养小孩子,前期是给他喂奶吃,等他长大了,就让他自己出去找吃的。这样,给鱼儿提供一个自然的竞争环境,让鱼儿随生长周期自然生长,不会短时间被催肥。虽然生长周期拉长了一些,但是鱼的肉质更细腻更健康。说到这里,刘云的脸上洋溢着满足和自豪感,眼神是那么的笃定。

  在养殖白乌鱼的头两年,因经验和技术不足,刘云亏了不少钱,但他一直在不断改进和学习。在2017年,刘云养殖白乌鱼的面积已经达到100亩,全年的销量产值已经达到500万元左右,目前还在扩容中。刘云自己管理鱼塘的同时,也请当地村民帮忙打理,消毒、割草、喂鱼等,每年给乡亲们带来6万—7万元劳务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210_副本

  采访现场  孙朝建 摄

  说起白乌鱼,刘云已经头头是道,如数家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刘云说,在外打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收入也得不到保障;现在家乡惠农政策好,回家创业有归属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大更好,才能带动更多的家乡父老一起奔小康。

  据了解,短短几年时间,特色农业的打造给回龙镇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和成效,"三色"农业也成为了回龙镇的靓丽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