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重庆校园足球人口三年从2万增长到50万

2017-12-07 13:45:27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校园足球人口三年从2万增长到50万 目前,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500所,一年要踢超过4万场比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71207132725

育才中学冠军队员展示奖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171207132841

2017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开幕式。 受访者供图

  这两周的重庆梁平职教中心,足球比赛一场接着一场,好不热闹。从11月29日到本周日,2017重庆市校园足球总决赛在这里举行,这里迎来全市最优秀的校园足球队伍。从2015年到2017年,重庆校园足球总决赛举行了三年,这三年中重庆校园足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重庆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主任余世琳介绍,目前重庆青少年足球人口已由三年前的2万上升到现在的50万,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500所。按照市教委的计划,到2020年,全市要改造、维修或新建校园足球场地1400片,重庆未来也有望涌现更多的优秀足球运动员。

  越来越多小孩子爱上足球

  每到周末,张凯凯(小学二年级)的妈妈就要带着他参加两次足球训练班。在张妈妈眼里,这是孩子最开心的时刻,“每次训练的时候他都非常开心,每天我们还要进行半个小时的足球练习,完成教练布置的作业。”

  最近三年,各类足球培训课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小孩子爱上了足球。

  余世琳也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中提到三年来重庆校园足球的变化。“这三年来,我市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普及率增长非常快,2015年我们只有2万的足球人口,而现在我们每周上一节足球课、参加两次足球活动的足球人口已经达到了50万。”今年的校园足球比赛更是火爆,从各个区县的预赛,再到主城区、渝西、渝东南、渝东北片区赛,一共进行了约5000场比赛,30000余人次参与,才决出总决赛的96支代表队。

  重庆晨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市内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除开设1节足球课、开展2次足球活动外,小学三年级以上绝大部分班级还建立了班队、级队,校校都有校队。目前,全市建有近2万个班队、5000个级队、800个校队。

  偏远山区走出冠军球队

  说起足球传统中小学,大家脑海中无疑浮现出的是大田湾小学、马王小学、七中、杨家坪中学等名字。

  但在已经结束的小学组和初中组比赛中,冠军却被一些陌生的学校摘得。小学男子组冠军属于九龙坡区铝城小学,女子组决赛更是上演“石柱德比”、最终南宾小学击败三河小学夺冠。初中男子组冠军是育才中学,女子组冠军是西大附中,他们都不是大家印象中的传统强队。

  余世琳告诉记者,三年内各路英雄异军突起,也成为重庆校园足球的特点。今年小学女子组亚军三河小学位于石柱县偏远山区,已是连续两年打入决赛,还获得过冠军。

  为何能够在决赛中出现“石柱德比”?石柱县教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三河小学的校园足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都非常重视发展校园女子足球。这一次拿到冠军的南宾小学是城区学校,但他们是在三河小学的带动下,全面发展取得的进步。

  据记者了解到,今年总决赛选择在梁平举行,也是因为梁平现在是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区,这样的示范区重庆一共只有3个,其他两个分别为沙坪坝区和九龙坡区。

  传统名校积极投入其中

  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有两所名校各自获初中男女组冠军。在初中男子组打入前8的球队中,有3支都是“育才系”。夺冠的是育才中学本部的初中男足,去年的总决赛他们也是该组别冠军。另外,正在进行的高中组比赛中,南开中学也是夺冠大热门。

  九龙坡区教委体卫艺科长於茜告诉记者,九龙坡区一直很重视足球。从2015年开始,育才中学也开始引进专业教练、足球人才。

  据记者了解,这三年来重庆校园足球整体师资力量得到增强。三年来,全市通过多种形式新招聘足球专职教师近500人,通过各种形式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国家培训1000余人次,市级培训2000余人次,区县培训3000余人次;选送校园足球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教练员30余人赴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地培训学习。

  校园特色学校达500所

  在一些数据上也可以体现校园足球的发展,2015年市级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只有200所,如今却达到500所,光校级足球联赛今年就举办了4万余场。值得一起的是,重庆也涌现了不少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今年参加全国校园夏令营活动,有19人入选了全国最佳阵容。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最近几年来重庆入选校园足球夏令营人数全国第一,如果是高中生入选最佳阵容,还能够直接获得一级运动员证书。

  在场馆建设、校园足球的投入方面,这三年来也是越来越大。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2015年仅有5600万的启动资金,通过三年发展,全市新建校园足球场60片(其中11人制18片、7人制20片、5人制22片),改扩建校园足球场40片,维护修缮校园足球场50片。全市计划到2020年要改造、维修或新建校园足球场地1400片,计划投资近20亿元。(本报记者 何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