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精准关爱帮扶困难妇女儿童

2017-12-07 10:55:5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市妇联创新模式、打造品牌、建长效机制 精准关爱帮扶困难妇女儿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2-07-0133

市妇联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儿童团辅活动。(市妇联供图)

  重庆市璧山区大路街道团坝村的小云(化名)父母双亡、家中老人相继去世,和哥哥相依为命。在遇到爱心妈妈刘必容之前,他一直是个自闭和敏感的男孩。群团改革中,市妇联实施“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在各区县推行爱心妈妈一对一结对帮扶行动,团坝村妇联主席刘必容就成了小云的爱心妈妈。

  刘必容的出现,不但为小云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更打开了小云的心扉。不仅是关爱困境儿童,近年来,市妇联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帮扶也在不断加大力度,把帮助和关怀覆盖到每一个困难群体。

  推行“1+1+N”关爱模式

  把温暖送到困境儿童身边

  没有了亲情的关爱,童年就会失去阳光。目前,像小云一样的散居孤儿,以及因父母失踪、重病重残、服刑而事实上没有父母养育的困境儿童,我市约有1万名。市妇联针对困境儿童普遍存在的亲情缺失、监护不力、心理健康等问题,创新开展“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打造“1+1+N”关爱帮扶模式,通过结对帮扶、购买服务、强化督导等方式,实现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把温暖及时送到困境儿童及其家庭。

  针对困境儿童分布零散、多数散居在贫困偏远农村地区的特点,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发挥“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后基层力量倍增的优势,市妇联建立了由1万余名村、社区妇联执委组成的爱心妈妈队伍,全覆盖、无遗漏地与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每周与孩子见一次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谈一次心、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的“六个一”日常关爱,帮助困境儿童监护人给予孩子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生活帮助和心灵成长支持。

  项目实施以来,市妇联投入经费400余万元,以项目运行方式,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通过团体辅导、个案辅导和热线咨询,及时为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关爱救助。市妇联每年公开招标3支专业团队,深入38个区县及两个经开区开展困境儿童团辅项目,对爱心妈妈和学龄以上困境儿童,开展心理团辅和心理测评工作以及爱心志愿者培训。

  市妇联还联合相关部门,广泛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拓展社会帮扶N力量,培育“妇工+社工+志愿者”关爱帮扶队伍,为困境儿童构筑关爱帮扶体系。自2015年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各级妇联的不懈努力,让困境儿童亲情有依、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该项目也成为群众欢迎、社会认可的群团改革服务品牌。

  加强群团联手

  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品牌

  去年“六一”前夕,市妇联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科协等群团组织打造了“爱心童享 筑梦行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品牌。“爱心童享”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微信公众号也随之开通,几家群团组织通过服务阵地共享、志愿者力量共用、关爱活动联动,发挥“互联网+”作用,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线上线下联动。

  据了解,自微信公众号正式启动以来,通过需求发布与有效对接,20余支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近3000名爱心人士参与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实现需求与服务的精准投放和有效对接。

  为了更好地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该品牌还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市民学校等服务阵地,为留守儿童提供培养能力、提升素质、疏导心理、安全防护教育以及暑期教育实践等活动。而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市妇联利用家庭教育流动学校、重庆家庭教育网等载体,以发放家教口袋书、展播家教优质课等形式,传播家教知识,提升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水平,并通过春蕾圆梦行动、“爱心体彩·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救助”等公益项目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帮助。

  实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项目

  推动构建长效机制

  “大妹子,今天我们送来这个互助资金,是点小心意。有姐妹们照应到,你就安心养病吧。”今年6月,秀山雅江镇江西村兔沙组的唐明香突发脑溢血,不能动弹。村妇联副主席、兔沙互助组组长屈冬花带领互助组的姐妹到她家,送上了留守妇女村级互助组资金500元,还帮唐明香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落实了低保政策,缓解了唐明香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这让她真切感受到了互助组的关爱。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全市共组建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5.95万个,开展生产技术传播、农产品电商销售、美德家庭建设、卫生知识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文体活动教习等多元化互助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凝聚服务农村留守妇女。而针对留守妇女普遍存在的生产技能缺乏、生活困难无助、心理情绪郁结三大难题,市妇联下沉资金142.1万元,以项目化方式支持24个区县55个村妇联的互助组实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项目。

  “项目实施中,我们始终遵循‘群众是活动主角’的宗旨,转变以往妇联组织掌握工作主动权的传统思维,将资金下沉基层,交由留守妇女互助组及留守妇女结合自身需求策划活动内容、申请使用资金,切实让妇女群众参与、做主、监督、受益。”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永川、铜梁、开州、秀山等区县妇联也参照市妇联项目模式推广实施项目,推动构建关爱服务长效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