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召开

2017-07-09 16:39:4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诗扬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7月7日下午,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指导,重庆市投资促进局、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联合主办,《江北嘴》杂志、江北嘴视线承办,中国铁建·西派城协办的2017重庆自贸试验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峰会在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盛大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参会嘉宾合影

  峰会旨在搭建探讨自验区发展的交流阵地,挖掘自验区发展的模式和经验,推动自贸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助推重庆市自贸区的开发开放与经贸合作,促进重庆市自贸区建设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为第三批自贸区中的重要一员,建设重庆自贸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

  活动现场汇聚了自贸区区域大型企业集团、大型商会协会代表、学术界等在内的近600位行业从业者、企业负责人及投资者。作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后的首场围绕自贸区主题的大规模行业峰会,本次活动以“问策自贸区”为主题,邀请到来自新加坡、上海以及重庆的知名专家学者,重庆自贸区区域内多个行业大咖、国际贸易协会及行业研究机构等齐聚江北嘴,围绕自贸区创新发展与开放自贸、区背景下的经贸合作及产业发展机遇、自贸区战略下的产业及区域发展潜力等主话题展开主题演讲、互动对话及现场交流。

  新加坡、上海自由贸易发展借鉴

  重庆自贸区如何创新发展与开放?

  重庆市商务委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张葵在代表发言中表示,对重庆而言,自贸试验区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当前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仍处于摸索阶段。随着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汇聚在重庆这片投资热土上,带动重庆经济飞速发展。

  作为西部的桥头堡城市,重庆经济的发展对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发展不仅需要对标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还需要结合国内情况,以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经验为蓝本,结合本地产业经贸特点综合创新发展。

  原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馆参赞,国立南澳大学、西悉尼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服务管理学教授郭成惠谈到,在中国此次的第三批自贸区中,重庆集直辖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资源背景于一身,其中直通欧洲的“渝新欧”铁路,体现了重庆最具优势的竞争筹码。新加坡作为率先推动国际自由贸易的先行对口合作国,将有利促进重庆自贸试验区与新加坡在资金、人才、信息上的互联互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初步建立了综合性的规则和制度的框架,企业准入和国际贸易两个“单一窗口”已经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向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尹晨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未来发展应进一步巩固产业经济与城市功能,将重庆建设成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环节。

  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创建学院院长、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姚树洁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不仅要克服其他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困境,还应有所创新和特色,从制度统一,到产业集聚和发展,再到联合成渝城市群,打破壁垒,通过规模化与集聚化,成为长江黄金水道上游制高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33

  参会嘉宾交流自贸区建设问题

  自贸区建设推动多个产业共享红利

  贸易更自由、投资更便利

  目前,交通银行重庆自贸区分行已在积极筹建中,该分行行长助理宋轩谈到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挂牌为银行金融业带来了众多机遇,银行将充分发挥离岸金融业务银行牌照优势,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快速实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金融国际化等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

  针对国际经贸合作和投资,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霄表示通过重庆自贸试验区这一战略平台,集团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为自贸试验区内新型产业公司的贸易服务、经贸往来等贡献力量;英中贸易协会中国西区总监王楷则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具有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优势,并且与南亚地区连接紧密,通过开放投资和贸易互利共赢等措施,实现人才、贷款、技术等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之间的流通,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双重背景下,传统工业需要怎样转型升级?又该怎样结合自贸区进行国际化发展?“在自贸区战略背景下,过剩产能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优势产业出口受惠明显。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其便捷化的枢纽优势将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重钢集团首席技术专家、重庆钢结构产业公司总工程师肖勇说到。

  区域经济顺势腾飞

  自贸区配套房地产项目有望价值溢涨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漫长贯通的线路上,沪渝总是醒目的两点,上海向东,重庆向西,两者之间却牢牢地连着长江,两地互动,自然靠着这条黄金水道。港务物流集团所属寸滩港区是,长江上游最大集装箱枢纽港;所属果园港区是中国内河规划建设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重庆目前有四个国家一类口岸,其中有三个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凭借其强大的水港功能区有利条件,不断展现其外贸港的巨大优势。重庆自贸试验区应充分发挥各类功能性口岸功能,完善重庆功能性口岸体系,以自贸试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重庆口岸经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继表示。

  自贸区开放的政策及环境还将吸引大量的企业、人才、资本的流入,进而带动其周边配套房地产项目的需求和发展。中铁房地产集团西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铁房地产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渊表示,中国铁建地产西南公司选择这个时机进入重庆,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从两江新区的建立,到第三个中新合作项目落子重庆,再到重庆自贸区的建立,加之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重庆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机;其次,是基于对江北嘴土地价值的研判,江北嘴就是重庆面向世界的门廊,也是自贸区核心建设版块之一。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会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强力的资本驱动力,同步寸滩物流港的快速发展,又为自贸区带来持续的产业驱动力。将高端产品系“西派城”再度升级落户江北嘴,打造规模近90万方的大平层豪宅住区,正是彰显了公司深耕重庆的信心和决心,推动自贸区高端居住配套建设也将成为西派城项目的开发目标之一。

  自贸区的建设,无疑将重塑城市经济,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与增长。那么对于重庆而言,自贸区区域经济将有怎么的发展?作为区域价值风向标的房地产业走势又将如何?

  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原院长、教授任宏讲到在政策叠加优势下,重庆自贸试验区具有资源优化配置带来的聚集,有望推动房地产市场走上新台阶。“作为江北嘴崛起的见证人,全栖发展的江北嘴,不仅正在成为国家级金融聚焦点,更是在生活资源配套、城市绿化以及交通建设中拔得头筹,其未来潜藏的商业、土地价值毋庸置疑。而如今的大平层时代,也为重庆精英人群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居住体验,引领新一波的居住潮流。”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华西区助理董事陈大荒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带动重庆经济商务发展的同时,保险、金融等企业入驻江北嘴也在不断刺激着对办公楼的需求,间接为重庆的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而随着自贸试验区带动跨境电商的“实体去化”,以及世界级物流仓储中心落户重庆,也将从供需两端带动整个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图/文 杜奕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