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舞剧《杜甫》凭什么打动观众

2017-06-16 10:37:0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李世丹 | 责编:石丽敏

【文化图文】舞剧《杜甫》凭什么打动观众

《杜甫》剧照。(图片由市歌舞团提供)  

  原标题:作为我市在“荷花奖”上实现零突破的舞剧《杜甫》凭什么打动观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千百年来,杜甫的诗歌以雄浑的气魄,精炼的语言深入人心。如果通过肢体语言将其解构,是否仍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

  6月17日,由重庆市歌舞团历时一年多时间打造的舞剧《杜甫》将在重庆大剧院上演。去年,该剧摘得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实现我市舞剧在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专家奖“荷花奖”零的突破。作为国内首部讲述杜甫的舞剧,该剧自首演以来,就获得业界高度认可。有专家甚至表示,“《杜甫》是继舞剧《红梅赞》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的舞剧作品。”

  《杜甫》究竟凭什么打动观众?记者日前深入采访了《杜甫》创作团队与专家,寻求背后的答案。

  一个舞台两个杜甫

  双胞胎演绎“诗圣”虚实人生

  舞剧《杜甫》全剧共1小时40分钟,浓缩了杜甫从求官、做官,到弃官的全过程。表现了杜甫为理想而追寻不息、为百姓而大声疾呼、为人格而绝不屈尊的一生。

  说到杜甫,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诗圣”,而在舞剧《杜甫》中,人们还看到他另一个身份——“情圣”。

  “‘情圣’是梁启超对杜甫的定位,梁启超认为,杜甫的情感丰富、深刻,他常把他人,尤其是底层人民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市歌舞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郑怀勇说,为了抓住这个“情”字,创作团队设想出了杜甫与自己对话的场景。于是,观众在舞台上看到了两个杜甫——一个是现实中的杜甫,另一个是杜甫的“影子”。

  这两个杜甫分别由市歌舞团双胞胎兄弟李庚、李晋饰演。弟弟李庚在剧中饰演现实中的杜甫,而哥哥李晋以时空穿越的方式作为杜甫的“影子”出现。演出中,舞台中央不时会有两个杜甫出现,“影子”跳出来,摸摸杜甫的脸、掏掏他的衣兜,或者对他嗤之以鼻。诗人潮水般的内心挣扎与自我怀疑被完全放大在舞台上,让人看着心中隐隐作痛。

  一实一虚两位杜甫,这样的创新在中国舞剧历史上绝无仅有,这让观众眼前一亮。而对演员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挑战。

  饰演杜甫“影子”的李晋告诉记者,刚开始,他并不知道自己作为“影子”这一角色的意义,直到无数次的排练以及对杜甫诗词的一遍遍诵读后,他终于感觉到,“这种舞台效果,有种‘照镜子’的感觉,这是杜甫在审视自己,而正是这样的自我审视和反思深深打动了观众。”

  蛀虫舞、僵尸舞

  绚烂舞蹈挑战观众的想象力

  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那么,杜诗中诸如“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等名句怎么表现?人们内心的麻木怎么表现?在《杜甫》中,演员们数次挑战观众的想象力。

  舞台上,20多个演员跪在地上,双手做乞讨状缓慢爬行,更有单膝跪地旋转的高难度舞姿呈现。这种新颖的动作设计还原了杜甫诗歌中悲惨的景象。

  此外,在“安史之乱”时,编导们参照了唐朝仕女图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让演员们装扮成十多位面无表情的宫女,跳起“僵尸舞”,以此表现人们内心的麻木与空洞;朝堂之上,官员们像蛀虫一样贪婪,演员们又在宽大的官服中跳起“蛀虫舞”。

  “《杜甫》的舞蹈设计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演员们跳不出来的!”在看了两遍舞剧《杜甫》后,观众张林连连感叹。

  这样的赞叹背后,是舞剧《杜甫》团队一次次孜孜不倦的尝试。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杜甫在《丽人行》描述的丽人形象就让编导们颇费了一番脑筋。

  《杜甫》总编导之一周莉亚向记者透露,为体现丽人的“慵懒之态”,舞者们练习了数月之久,“肩膀抬高一点,压低一点,味道都不一样。”

  最终,当丽人们裹着薄如蝉翼的长裙,从两侧缓慢步入舞台中央,那份柔美与慵懒立即引来阵阵掌声,成为舞剧中的一大高潮。

  大胆创新

  以现代视觉效果呈现传统文化精髓

  一个小小的舞台,如何吸引观众“从头坐到尾”?对于一部大型舞剧来说,除了演员扎实的功底外,震撼的舞美设计也必不可少。

  唐朝的服装就是大红大绿、描龙绣凤吗?错了,为舞剧《杜甫》做服装设计的阳东霖并没有依照人们惯有的想象,而是选择了素雅路线——他用近乎纸张的面料来给杜甫做衣裳,呈现出类似绢纸的效果;在展现至高无上的皇权时,没有采用金色、红色的面料,反倒选用了蓝色的外衣,并用鎏金的衣角体现质感。

  此外,多媒体的运用也让舞剧《杜甫》现代感十足。

  例如,舞剧一开始,随着悲怆的音乐,一首一首杜诗以灯光的形式不断“投射”到幕布上,让人产生时光穿越之感;舞剧中间,长安城也在多媒体技术中凸显出视觉上的新鲜感——雪从天上飘下来,上面是金色,中间是红色,下面变成了白色;舞剧最后,杜诗被再次“投射”到幕布上,随着配乐,这些光影形成的方块字分散、合拢,最终消失,如同个体终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一样。

  “《杜甫》的舞美用最现代、国际的视像,表达出了最传统的文化精髓。”文化学者李妍看完《杜甫》后感慨,这样的尝试和谐而有趣!

  一部心血之作

  让更多人感受杜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舞剧《杜甫》首演后,已先后演出50余场,此次在大剧院上演的版本和之前有何不同?

  郑怀勇介绍,去年底,《杜甫》获得“荷花奖”后,创作团队又再次对该剧进行了修改,尤其是通过对双人舞一些细节上的改变,凸显杜甫的内心活动,使其形象更丰满。

  此外,市歌舞团也借《杜甫》这部历时一年多打造的心血之作,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这正是我们此次推出《杜甫》的一大原则。”郑怀勇介绍,舞剧《杜甫》在大剧院上演后,将启动市内巡演与全国巡演,该剧还将在永川、璧山等区县以最低20元的惠民票价进入剧院。而在此后的全国巡演中,舞剧《杜甫》将彻底走进市场,举办50多场商演。

  记者了解到,此次舞剧《杜甫》在大剧院上演,已开启了市歌舞团走进市场的探索。

  “以前一般是院团租剧院的场地,而这次是双方合作,大剧院出场地,我们出内容,最后进行票房分成。”郑怀勇说,希望更多观众能通过这部重庆舞剧,感受杜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夏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