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为民爱民新实践 重庆民政加油干

2017-05-19 09:31:5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陈香 |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聚焦重庆】为民爱民新实践 重庆民政加油干

安心静心舒心的养老服务

【聚焦重庆】为民爱民新实践 重庆民政加油干

市民政局与丹麦王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共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聚焦重庆】为民爱民新实践 重庆民政加油干

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

【聚焦重庆】为民爱民新实践 重庆民政加油干

  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近日,一则来自重庆民政的好消息,通过媒体传播引发广泛关注——因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我市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将获得资金倾斜激励支持。

  而在此之前,全市民政工作已连续5年被民政部综合评估为“优秀”,连续3年在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

  民政频频发出的“好声音”,得益于我市积极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国防军队保障服务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市民政局局长江涛介绍,今年,全市将围绕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双拥优抚安置体系、民政公共服务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持续发力,为人民群众增添获得感、幸福感、活力感、荣誉感、满意感。

  健全完善管理规范的社会救助体系

  5月1日起,我市新修订的《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正式实施。为更好地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修订办法通过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5个方面的调整变化,使全市新增了3.2万人左右的低保对象。

  推进城乡低保精准救助,是健全完善管理规范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内容。不仅如此,我市还提出不断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完善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加强临时救助规范管理、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提高灾害救助水平等举措,增添群众的获得感。

  比如在加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上,明确提出了“确保政府投入只增不减”,并建立健全了民政部门负责,发展改革等部门联合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推动救助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到基层,惠及城乡。

  又如在完善医疗救助相关政策方面,要求全面建立区县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和民政救助对象发生的医保目录外医疗费用实施限额分段分档救助。

  健全完善适度普惠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

  以养老服务业为代表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市民政工作的亮点,也是重点。

  借此次国家层面资金倾斜激励支持的契机,我市将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全年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万张。同时扩大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范围,全面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服务模式,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加快推进200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在继续做好养老服务业的同时,养老服务规范管理也纳入了全年的民政工作要点之中。在规范管理的框架下,全市将全面规范养老机构的设立许可、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和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养老机构的等级划分标准,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

  除了老有所养,为了给市民更多的幸福感,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抓好儿童和残障人福利工作,以及促进慈善福彩事业健康发展。包括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等。

  健全完善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我妈妈也感到辛苦,但是妈妈喜欢这个工作,她说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她觉得很快乐。”这是10岁男孩黄星舒的作文。这篇文章,使他获得了全国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征文一等奖。

  黄星舒的这篇作文,多是取材于妈妈邓履英的社工故事。自2011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邓履英不仅考取了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还用自己的无私付出,成为了全市闻名的社工典型。

  像邓履英一样,我市目前已有持证社工1.1万人,他们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残障康复、纠纷调解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改变着服务对象的生活。

  持续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也是今年我市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积累此前“三社联动”的实践经验,我市拟研究制定推进“三社联动”的指导意见。同时,继续实施“万名社工专才培养计划”,深入推进社会工作服务“411”示范工程,促进社会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以社会工作发展为代表,全市还将通过推进城乡社区建设、推进社会组织改革,来健全完善良性互动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这其中,开展全国农村社区示范创建及市级和谐社区(村)创建活动,加快社会组织法人库建设等,都将逐步落到实处。

  健全完善军地协调的双拥优抚安置体系

  健全完善军地协调的双拥优抚安置体系,能让优抚安置对象拥有更多荣誉感。

  2016年,全市通过维修改造优抚对象住房1400余户、接收退役士兵10222人、13个区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等“硬指标”,在这一领域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据介绍,今年,我市在双拥优抚安置体系建设上还将作出更多文章。

  比如在切实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发展方面,以庆祝建军90周年为契机,开展双拥宣传教育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在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上,及时调整兑现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全面落实优抚医疗保障政策和住房优待政策;加大优抚对象帮扶解困服务力度、加强优抚信息化建设。

  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上,则将探索建立退役士兵安置社会评估责任机制,确保“四类人员”第一次就业质量;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人数达到当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人数的60%以上,“两证”获取率和培训就业率达到98%。探索建立退役士兵创业基金,落实退役士兵创业优惠扶持政策,扶持引导退役士兵自主创业。

  健全完善高效便捷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

  健全完善高效便捷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是今年民政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能。

  在此体系下,包括加强区划地名服务、加强殡葬管理服务、加强婚姻收养登记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等多项具体内容。

  如在加强殡葬管理服务中,今年我市要加快推进第2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第3个市级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选址,建成一批区县、乡镇公益性公墓和村级集中安葬点。

  在加强婚姻收养登记服务中,要完成建国以来登记历史数据补录任务;继续推进收养评估试点,开展国内待收养儿童寻亲专项行动。

  针流浪乞讨人员对救助服务,将推动救助服务设施区县全覆盖;健全市、区县、镇街、村(社区)“四级”救助服务网络;做到主动救助、分类救助和应急救助常态化;建立寻亲服务和身份查询长效机制。

  王萃 王琳琳 图片由市民政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