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城市新地标 重庆东站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
2024-03-28 18:1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记者 田渝兵):3月27日,“重庆新地标 城市新门户”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重庆东站指挥部指挥长,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吴波介绍:“重庆东站枢纽预计于今年底基本建成,于2025年与渝湘高铁同步建成投用,计划引入7条高铁,实现1小时直达成都、贵阳,3小时通达长沙、武汉、西安,6小时直达北上广深……”

奋力打造城市新地标 重庆东站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_fororder_图片1

建设中的重庆东站 供图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

  重庆东站位于中心城区东部槽谷江南片区,是重庆四个主要的客运站之一,是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交汇点,是国家交通强国“站城一体化”的试点工程。东站站场规模3场15台29线,上下8层的站房枢纽总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面积位列全国高铁枢纽第一。同时,高速、城际、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实现高铁与高铁、高铁与轨道、高铁与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站内“零换乘”。

奋力打造城市新地标 重庆东站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_fororder_图片2

重庆东站鸟瞰效果图 供图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

  重庆东站建成投用后,可快速融入到全国的高铁网络,1小时直达成都、贵阳,2小时覆盖渝东北、渝东南,3小时通达西安、武汉、长沙等城市,6小时直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形成辐射10亿人口的“1-3-6小时”高铁圈,快速联系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

  此外,重庆东站还配套了道路交通。目前,茶惠大道高架段正在紧张施工,站前区的广茂大道和东广路等配套路网也正在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东站与中心城区“1小时通勤圈”,立足东部槽谷,服务中心城区,辐射市域各区县,实现快速畅达。

  “作为重庆东站所在地,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按照加快建设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目标,系统梳理片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以站前区3.47平方公里为核心,延伸建设约50平方公里的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介绍,站城一体化高铁新城将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打造“对外交往高地、总部经济聚集地、国际消费承载地、未来产业汇聚地”,到2030年,将聚集各类总部企业超200家、“四上”企业超1000家,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