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护城河”
2024-03-25 19:51: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记者 田渝兵):为给市民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重庆各地警方结合“2024净网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群众“护城河”。3月25日,记者从各地警方获悉了相关“渝警动态”。

  万州警方组织开展危化品泄漏联合应急演练

重庆警方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护城河”_fororder_图片1

应急演练现场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3月23日,万州区公安局在万州经开区一半导体制造公司组织开展了一场关于剧毒危险化学品泄漏突发事件的综合演练,以进一步检验应急响应联勤联防力量,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由万州区公安局、万州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以及消防救援、医疗救护等应急联动单位相关人员一同参加、观摩。

  涪陵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企案件 全额追回涉案赃款

  近日,涪陵区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侦破一起合同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为企业全额挽回经济损失100万元。

  2023年9月,某贸易公司负责人报案,称其7月通过中间人介绍向谢某约定购买100万元铝土矿,按照协议支付100万元货款后却迟迟未收到货。

  接警后,经侦支队立即立案调查。经查,嫌疑人谢某在没有铝土矿可售的情况下收取报案人货款100万元,并将收取货款另作他用。到案后,谢某对其实施合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退回赃款10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云阳警方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重庆警方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护城河”_fororder_图片2

云阳警方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视频 供图 云阳县公安局

  近日,云阳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北城小学、人和小学等学校,开展了“知危险 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学生遵守交通法规、培养文明良好的交通习惯。

  活动中,民警播放了交通安全视频,发放了安全知识手册,详细讲解了过马路、乘车等安全注意事项,带领学生们认识了交通标志,让学生们掌握了一些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常识。同时,民警还结合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剖析了事故成因,引导学生们从小养成遵章守纪、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

  巫山警方组织开展全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讲座

  近日,巫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县打非办等多家单位,组织召开了全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专题讲座。

  活动中,民警以案说法,向群众普及了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同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群众疑惑50余人次。此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筑牢了“反诈防线”,营造了全民共同抵制非法集资、金融骗局的浓厚氛围。

  合川公安成功侦破一起虚假视频案

  2024年3月3日,网民徐某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并配文“合川太和飞机场正式开工了”的不实谣言,累计点赞350余条。3月4日,合川公安将违法嫌疑人徐某抓捕。

  经询问,徐某对其发布虚假视频的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徐某现已被合川区公安局依法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石柱警方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

  近日,石柱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彭某在该公司就职期间,前后三次挪用侵占公司货款共计5万余元,用于网络赌博和偿还欠债。公司发现问题后,立马向石柱警方报了案。接警后,石柱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很快便掌握了相关信息,并将彭某传唤至公安机关。

  到案后,彭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已被石柱警方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全部赃款已经退还公司。

  垫江交巡警开展春季交通安全进乡镇活动

  近日,垫江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结合春季交通安全宣传重点,以“一盔一带”“杜绝酒醉驾”为切入点,先后深入普顺镇、周嘉镇开展了春季交通安全进乡镇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现场宣讲、播放警示视频的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了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强调了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三超一疲劳”,酒后驾车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余份,发放头盔40余个,受教育干部职工、人民群众达150余人次。

  开州警方: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

  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开州区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了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群众普及了“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非法集资的高风险领域以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秀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走访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近日,秀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主要负责人走访了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并与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秀山县近几年工程招投标领域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讲解了工程招投标评标、比选、审核、公示等操作流程,为公安机关打击破案提供了参考建议。经侦大队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前期公安机关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开展招投标案件侦办等工作情况。双方还围绕信息共享、线索摸排、建立协作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可行性对策。

  丰都公安开展防范假币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导下,丰都县公安局联合仁沙派出所、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辖区场镇开展了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主题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真假币实物对比讲解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聆听。同时,民警还结合真实案例,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提醒群众拒绝使用假币,发现假币应立即交给银行或公安机关。

  江北警方:守护“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防范非法集资诈骗的意识和能力,3月21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江北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组织民警深入江北城街道三洞桥社区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诈骗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特点和识别方法,引导居民们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接下来,江北公安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与居民携手共进,构建平安、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九龙坡区警方:安全教育进校园 千言万语话平安

  为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连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讲座、演练、展播等方式将安全防范知识送到了每一位学生身边。

  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特征和习惯,九龙坡区警方还自制了视频《安全知识记心间 平安护学警相伴》,积极开展线上安全教育。

  重庆公安抓获一名潜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

  近日,渝北区公安分局悦来派出所在开展常态化“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抓获了一名潜逃29年的犯罪嫌疑人。

  据警方介绍,1995年3月,宋某某因涉嫌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995年6月,宋某某在外劳工地上脱逃,随后东躲西藏。在逃的29年间,宋某某先后藏匿于广东、重庆等地。发现在逃人员宋某某在渝北区仙桃街道空港佳园出现,渝北警方与南川警方合力将其抓获。

  据悉,2023年至今,渝北公安通过“一标三实”工作,已成功抓获在逃嫌疑人218名。

  丰都警方查获一起网络传销案件 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

  近日,丰都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查获一起以“数字资产”为名的系列违法平台交易活动,共涉及16个“通证”项目,网络传销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

  据警方介绍,该案中的“数字资产”平台对外自称国家重点扶持的“数字经济”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多个涉众型违法犯罪团伙将资金转换为“通证”,在该平台进行交易。该平台收取交易手续费,涉嫌非法经营。

  重庆警方通报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23年10月,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获悉,辖区某纺织企业在没有实际货物往来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遂对该企业立案侦查。经反复摸排、深入研判、循线追踪,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了冯某、施某和林某等5名嫌疑人,并成功将其抓获。

  经查明,2021年10月以来,冯某、林某通过制作虚假购销合同、出库单、入库单及购买配套运输发票等方式制造交易假象,为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高达30亿元。

  在大量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2024年初,犯罪嫌疑人冯某、施某、林某等人被依法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