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把武陵山特产卖向全球
2024-03-22 09:41:1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原标题: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发力 秀山把武陵山特产卖向全球

  3月20日,渝怀铁路秀山站铁路集装箱货场一派忙碌,工作人员刚处理完秀山及周边工厂所需原材料的中转分拨业务,紧接着又开始装载秀山至莫斯科的“盲盒”玩具手环。

  “以前公司在广东东莞,两年前搬到重庆秀山,但产品依然保持了90%以上的出口比例。”生产这批手环的秀山振雄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副总杨天宇告诉记者,落户秀山前,他也曾担心过物流问题,但无论是运输时间还是成本,都与在东莞时相当,人工费却更低。

  秀山是重庆市政府明确的6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借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秀山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作用,以通道物流带动通道经济,推动更多“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通达东盟。

  去年,秀山县外贸总额增长278%、增速全市第二;今年前两个月,该县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314%,增速全市第二。

  “花落”秀山——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要素的叠加效应

  坐落于秀山乌杨街道的重庆秋之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纸质挂件、灯笼等工艺品的文创企业。

  “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东南亚,对运费、运输时间比较敏感。”公司负责人说,以前货物从秀山到东南亚,要经陆路到宁波港,通过海运抵达目标城市。现在直接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南下到广西钦州再搭乘出海班轮,通过“一箱到底、一单到底”铁海联运方式,时间可节省10天左右,每4个标箱还可省下1万元的运输成本。

  据统计,秀山高新区80多家企业中,就有一半左右像秋之艺这样沿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从沿海迁入秀山。

  秀山为何会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东线重要节点城市?

  秀山县委书记马文森介绍,从区位来看,秀山位于武陵山中心地带,可辐射渝鄂湘黔四省份的18个区市县近700万人口,粤港澳—成渝主轴与沪昆走廊在此交会;从产业来看,近年来该县围绕建设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目标,重点打造中医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两条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配件等产业,建成武陵山区百亿级批发市场集群,这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班车提供了丰富的货源;从基础条件来看,建成渝怀铁路300万吨战略装卸点、化工品专线,投用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开行17条武陵物流专线,大宗货物全年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年,让该县形成“立足秀山、服务武陵、辐射全国”的发展态势。

  目前,秀山已实现钦州—秀山武陵山班列周班运行,开行秀山—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秀山—缅甸仰光、秀山—越南河内跨境公路班车。

  “放大效应”——通道经济带动“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走出国门

  这几天,石堤镇大坳村种植大户尚锋,趁着春光为“秀橙”施肥、修枝。

  “去年出口到孟加拉国的柑橘卖了个好价钱,希望今年能把更多‘秀橙’卖出国门。”尚锋喜滋滋地说。

  去年12月,在经过近一年的出口备案准备后,石堤“秀橙”成为秀山首个走出国门的鲜活农产品。

  “去年国内柑橘市场价格疲软,但出口的‘秀橙’仍能卖到每公斤3元。”石堤镇党委书记池峰告诉记者,全镇2万吨柑橘中,有3000吨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

  尝到甜头后,今年石堤镇将联合县内大溪以及湖南毗邻乡镇,共同发展出口型柑橘基地、增加加工生产线,预计可带动1000余户果农增收。

  西部陆海新通道放大了秀山及周边地区的优势,实现了由“通道物流”向“通道经济”的转变:打通了对外大通道,通过争取政策,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左右;连接了贸易大市场,更加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大力开辟东盟主要外贸市场,实现“借船出海”;促进了产业大融合,成为集聚要素资源、线上参与产业分工的关键路径,秀山招商引资企业主要源自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了周边大交流,秀山成立专业公司负责渝鄂湘黔毗邻地区货源组织,已与周边区县27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发起了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合作发展联盟倡议,推动政策、人才、海外仓、物流设施等共商共建共享。

  目前,已有大量玩具、手机配件等“武陵加工”产品经秀山转道出海,并吸引了进口锰矿石、铬矿石、石油焦等原材料经秀山中转分拨。

  未来蓝图——辐射周边、服务武陵、链接沿线、通达东盟

  秀山高新区内,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跨境及直播电商产业园即将开工,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可投用。

  “届时,可容纳至少500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秀山电商的迭代升级。”秀山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雷钧友表示。

  下一步,秀山将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尽快投用武陵物流枢纽、无水港、韵达全国二级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今年实现与20个以上主要快递城市直发直达,辐射区县范围扩大到30个以上,建设通江达海的物流通道;常态化运营好西部陆海新通道渝东南服务基地、重庆RCEP武陵山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已开设的跨境公路班车降本增效,合作开行中老班列,争取更多周边区县企业货物到秀山集散,力争今年完成通道运量5000标箱以上、货值5亿元以上,其中跨境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发展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用品等特色产业,做强量大质优的特色产业;加强与东盟各国以及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东线沿线城市、港口的交流合作,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城市,更好辐射周边、服务武陵、链接沿线、通达东盟。(记者 董延 罗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