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看中国丨重庆两江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竞逐创新发展新赛道
2023-10-18 17:05: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周利宏

  10月16日,“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网络主题宣传重庆站活动走进重庆两江新区。截至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共有3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7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均位居全市第一。

  机床加工、物料运输……在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装配基地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多款机器人本体制造和装配工作。该公司是两江新区辖区内的一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通过自主创新,该公司已攻克机器人核心技术300余项,拥有创新结构和控制算法方面的国际首创发明专利,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比例超过80%。

专精特新看中国丨重庆两江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竞逐创新发展新赛道_fororder_1

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机器人产品

  “支持创新的政策越来越多,对公司发展帮助很大。”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王旭丽介绍,今年1月至9月,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90万元,出口退税约35万元。公司把节省的资金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支持生产运营等方面,推动形成了JR6150大负载机器人、JH605焊接机器人、CR605协作机器人等一系列新产品生产线。

  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海润”)是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于今年9月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从第一代VMC中央机械式自平衡动力集中式通风系统,到如今第四代动力分布式通风系统,重庆海润迈向智能通风全面数字化时代的道路上,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专精特新看中国丨重庆两江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竞逐创新发展新赛道_fororder_2

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智能通风系统

  “两江新区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前期我们研发投入较大,政府各部门落实政策,帮助我们走得更稳更远。”重庆海润公司财务负责人邱永春介绍,今年9月公司收到两江新区财政局发放的“‘小巨人’中央专项资金”31.5万元,预计未来还可享受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贷款贴息等政策。而从2017年到2022年,在税务部门的辅导帮助下,公司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2600万元,为公司搭建分布式智适应动力模块等新产品生产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一家“小巨人”企业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当前专注于特种机器人业务,业务范围包含防爆化工轮式巡检机器人、防爆化工四足机器人、电力巡检机器人、挂轨巡检机器人等产品。产品主要应用在石油化工、电力、氯碱、煤炭、钢铁等行业。截至目前,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已为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上千家企业有效解决了6000多个痛点难点问题。

专精特新看中国丨重庆两江新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竞逐创新发展新赛道_fororder_3

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巡检机器人产品

  据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智能巡检业务方面取得了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比如机器人识别效率和精准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自研智能图像算法,能够快速识别一个表计或者其他巡检项,识别准确率超过95%。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不断涌现,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培育。据介绍,仅在税费优惠支持方面,2022年,重庆两江新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享受约3192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红利。今年1月至7月,重庆两江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约36.6亿元,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市场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文/图 缪新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