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厚植生态优势 书写生态人文大文章
2022-06-01 12:1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胡晓萌

  2022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月28日,北碚区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项目作为重庆市两个试点项目之一被成功纳入国家EOD模式(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

  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北碚区编制了温室气体清单,从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等5大领域对全区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全面摸排辖区碳排放底数,督促指导辖区碳排放重点企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利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企业温室气体排放,在全市率先探索并完成GEP(生态产品总值)核算,为全区绿水青山贴上了337亿元的“价格标签”,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精细化。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北碚区首个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北碚区嘉陵江右岸水土大桥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接续开展梁滩河、马鞍溪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将工业、交通、扬尘、生活等四类大气污染源管控持续推向纵深;率先建成危险废物全程智慧监控监管系统,将大、中产废单位全部纳入系统化管理,对全区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各环节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监管。

  据北碚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区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35处并启动入河排污口后期维护管理,还针对重点领域开展涉气企业和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执法整治、水环境联合执法、夜间施工环境噪声专项整治、高中考考试期间环境噪声专项整治、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执法等系列专项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北碚区还建立《环境污染信访矛盾纠纷集体排查分析研判制度》,着力办理热难点投诉案件,及时有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北碚区结合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深挖缙云山历史文脉,正式开展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生动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历史。北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注重深化保护管理、内容建设和开发利用,把资源保护利用与发展旅游、推进城市更新结合起来,是写好生态人文这篇文章的重点工作之一。

  下一步,北碚区将在巩固已有成效基础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推动山清水秀美丽北碚建设。(文 樊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