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民警王辉:扎根一线 变身“马路专家”
2022-01-12 15:4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与预防大队民警王辉,是长安大学交通运输与规划管理专业博士。从警11年,他处理伤亡事故多达3000多起,取得个人专利6项,亲自参与设计改造交通设施60多处,消除隐患52起。

【原创】重庆江北民警王辉:扎根一线 变身“马路专家”_fororder_图片1

王辉(右一)为群众办理交通相关业务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他是事故处理人:追根溯源每一起伤人事故

  1月8日上午,重庆市江北区盘溪附近发生一起行人受伤事故。接到报警后,王辉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在对撞击地点、肇事摩托车拍照取证后,王辉拉出一根很长的软尺,丈量撞击点与摩托车最终翻倒地点的距离,进而又仔细查看公路上留下的刹车痕迹。

  王辉说,通过现场多个重点位置的距离,可以通过模型计算出当时的车速,捕捉肇事人是否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等信息,进一步还原现场的场景,从而更为精确地确定责任的划分。同时,王辉和同事还需要对事发周边环境、事故车辆、出行线路、当事人及证人走访调查工作。

  “这里要尽快设立人行横道。”王辉说,事发地没有人行横道,伤者横穿马路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每一次处理事故,王辉都尽量找出真正的原因。他说:“避免事故的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他是马路“发明家”:在执勤中迸发灵感

  几年前,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开始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政策,部分城市甚至提前进行了试点推行。这让长期在一线从事事故处理工作的王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王辉针对某大型省会城市在2016年至2019年关于“车让人”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统计,并设计了模型进行分析,研究了政策执行力度为无、强和弱时的人与车的交互特性。通过对行人被让行比例、行人等待时间、行人等待比例、临界间隙、车辆速度以及行人速度分析发现,随着“车让人”政策执行力度的增强,行人被让行的比例显著增高,并且车辆的速度与政策力度呈现一种反比关系,即政策执行力度越强,车辆速度越低。

  “车让人”政策执行进入稳定期后,为了更加准确地识别行人过街意图,他建立了有、无斑马线时行人过街意图识别模型,通过对比有、无斑马线情况下行人过街意图表征参数集发现,在有斑马线的情况下,行人受到礼让政策因素的影响,行人过街特性与无斑马线时的过街特性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此外,行人的性别和年龄也会影响行人过街特性。

  王辉的研究为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提供了依据,为车载行人预警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与行人交互模型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支持。

  他是逃逸者“克星”:20小时锁定无牌照车辆

  此前,王辉曾作为专案组骨干成员参与处理了一起肇事逃逸案件。他在现场勘查中发现,肇事驾驶员驾车逃逸,涉嫌交通肇事罪,但现场线索少、涉事车辆是一辆无牌车。后来,通过监控视频,王辉和同事们确定了这辆车的车型,并迅速联系到厂家和销售商,对近期销售的车辆进行排查。

【原创】重庆江北民警王辉:扎根一线 变身“马路专家”_fororder_图片2

王辉通过监控梳理细节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另外,王辉又走访建筑工地、商家及物业200余人次,了解事发当天具体情况。随后,民警根据当天车上乘客提供的信息,成功锁定肇事车辆及嫌疑人,并连夜追踪200公里至四川省达州市,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查获逃逸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这场交通肇事案件,仅用20小时就被快速告破。

  “马路是我的‘研究给养站’。”对王辉而言,扎根一线,他乐在其中。他说,只有在一线和人车打交道,才能让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民、受益于民。(文 肖红光 舒琪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