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警方帮助失散39年亲人“网上”团圆
2021-11-30 17:0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1月25日晚7时,在重庆万州警方的助力下,一场跨越重庆万州、新疆、河南三地的“视频认亲”仪式在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一会议室举行,已73岁高龄的赵志安终于与两个失散39年的女儿刘翠玲和刘翠霞认亲“团聚”。三方虽因疫情影响不能见面,却在警方的助力下感受到团圆的温情。

【原创】重庆万州警方帮助失散39年亲人“网上”团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30125341

视频认亲现场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时间追溯至1981年4月12日,重庆开州区居民赵志安的丈夫王光春过世,留下母女三人相依为命。翌年4月,赵志安改嫁现任丈夫廖克合。改嫁后,王光春的父亲觉得赵志安继续抚养两个女儿压力较大,遂提出将两个年仅8岁左右的孩子送养。赵志安考虑再三后同意,并将两个女儿交予孩子在河南的姑姑王中南抚养。随后两个女孩从万州被带至河南生活。后因王光春父亲入狱至新疆服刑,赵志安至此与前夫一家失联,同时也无法联系上两个女儿。

  两个女儿的突然失联让赵志安陷入巨大的忧思和悲痛中。随后数十年间,赵志安和其丈夫也曾前往河南等地四处打听询访,受限于经济、技术条件等原因,孩子一直杳无音信。2021年,当赵志安听说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国家打拐儿童库寻找走失的孩子时,心中顿时充满希望。

  9月16日,赵志安向万州区公安局求助,希望警方能助其寻找39年前失散的两个女儿。接到求助后,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高度重视,立即通过电话与赵志安取得联系,并上门采集血样。与此同时,万州区公安局打拐办民警通过相关信息研判,在网络平台“宝贝回家”上发现一则寻亲启事。

  民警介绍,一名叫刘翠玲的女子在网上发布了寻亲公告。该女子自称生于1972年2月,大约1980年和妹妹刘翠霞二人被送到河南周口扶沟县,后由他人领养。其发布的内容与赵志安两个女儿的失散经历高度吻合。打拐办民警还了解到,刘翠玲现居新疆乌鲁木齐市,刘翠霞居住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

  民警迅速与刘翠玲取得联系,采集到刘翠玲本人血样,并于10月7日入全国库进行比对。11月1日,刑警支队采集到刘翠霞血样,入全国库进行比对。经万州区物证鉴定所鉴定,确认了赵志安、刘翠玲、刘翠霞的亲缘关系。

  获悉找到了自己朝思暮想几十年的亲人,母女三人喜极而泣。刑警支队民警说,警方原本打算在11月底组织三方见一面,但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相聚,于是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促成团聚。

  11月25日晚7时,新疆、河南、重庆万州三地准时连线,母女三人通过视频相见。两个女儿表示,一旦疫情结束,将第一时间携家人前往重庆市开州区与妈妈见面。

  民警介绍,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均设立了相应的“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或疑似被拐人员可以就近选择采血点,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工作。(文 田渝兵 董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