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市场监管局专场走进渝中区为市民答疑解惑
2021-11-24 16:31:02来源:重庆日报编辑:付意菲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社区团购遇上大数据杀熟,找谁?“发言人来了”市场监管局专场走进渝中区为市民答疑解惑

  11月23日,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监管局专场发布活动走进渝中区。在双钢路社区院坝里,来自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6位发言人就群众关心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携带新冠病毒、电梯旧了怎么办、大数据杀熟是否有监管办法等问题答疑解惑。

  有居民提出:全国多地都曾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重庆如何应对?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处长彭川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经过检验检疫、消毒和核酸检测并取得相应证明,在“渝溯源”平台上生成二维码。同时,重庆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企业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时,必须落实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保证进口产品和国产产品不出现交叉污染。

  “渝中区很多地方建成早,电梯老化了怎么办?”有居民问。

  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洁介绍,今年渝中区出台五年方案启动新一轮老旧电梯整治。根据方案,使用满10年,或者改造后使用满5年的电梯,由区政府出资请技术机构安全评估,如果评估存在安全隐患,就可申请开展整治。他告诉居民,如果在用的电梯达到相应年限,经常出故障,就可以由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方等向街道提出评估和整治申请,区财政还将给予相应的配套补助。

  活动中,不少居民都提到曾在使用社区团购时遭遇大数据杀熟、商品包装破损、假冒伪劣等问题,向发言人询问是否有办法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双反处处长郭春雷表示,该局针对平台责任不清、商品信息不全、虚假宣传、售后不到位、低价倾销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全国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建立了赔偿先付制度,还加入了禁止滥用自主定价权、禁止垄断行为、禁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欺诈消费者行为、禁止大数据杀熟等内容。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部门用心学党史,用情找需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说,市市场监管部门正从保障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等7个方面分类推进51件民生实事,其中7件被纳入全市36项重点民生项目。目前51件民生实事已完成40件,剩余11件正在有序推进。(重庆日报记者 王天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