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指挥室副主任黄智:勤学善思的智能交通“追梦人”
2021-10-14 17:4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指挥室副主任黄智正忙于查勘通江大道雅戈尔路口轻轨站护栏的安装情况。“这是在为江南新城智能交通改造方案做准备。”黄智说。

  在南岸区每天早晚高峰的路途上,都有疏导交通、处理事故的交巡警。他们坚守在十字路口,在第一线保障道路畅通无阻。在他们身后,还有一个“大脑”。据了解,这个“大脑”就是南岸区交巡警指挥室,是运用智能交通大数据分析、优化交通组织、实时调配交通信号、开展警力调度的“工程师”。而黄智,就是南岸区交巡警指挥室中重要的一员。

  说起黄智,就不得不提到改善上新街片区及南滨路交通状况的“缓堵保畅”区域联动智能交通改革项目。2020年10月,南岸区在南滨路喜来登、东水门大桥南桥头等地点,新增了共享转换车道、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等道路标志标线。新的标志标线是南岸区交巡警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状况,精心设计的道路渠化措施,其作用是在有限的道路条件下,通过更加精细、灵活的时空规划,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黄智坦言,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各种城市道路交通问题叠合凸显,智能交通势在必行。

  据黄智介绍,现在辖区内突发警情后,可以采取实时监控,运用科技手段及时管控平衡周边路网交通流量,调度警力处置,避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喜来登路口改造前,路口最大通行量为3600余台/时,改造后为4000余台/时,现在,通过信号灯不断优化,已达4400余台/时。

  据悉,为挖掘南山隧道通行潜力,充分发挥其纵向交通的中轴线作用,黄智所在的南岸交巡警支队最大限度地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努力探索适合重庆新老城区桥隧相连、道路弯多路窄、拓展空间有限等缓解交通拥堵的新经验、新做法。

  在交通信号提档升级上,黄智又和其他同事联合相关科技公司,针对不同路段和节点,综合施策,制定精准细化到路口、时间、车道、技术支持、工程改造等具体事项的智能交通缓堵方案,开出缓堵保畅的“靶向”治理处方。

  同时,黄智还经常深入辖区支路、小区、在建及停建工程等地,开展停车资源全覆盖式摸排,挖掘停车空间潜力;依托“雪亮工程”和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模式,加强对交通关键节点的值守巡逻,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度附近警力处置,路程耗时平均缩短30%;积极参与完善全区“警保联动”机制,提升交通事故处置效率50%,缩短交通事故致堵时间。

  据悉,自南岸区上新街片区智能交通改革项目实施以来,试点区域高峰时段平均通行延误时间缩减20分钟,整体通行能力提高15%,被重庆市委改革办列为2020年30项市级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在2020年全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位列第6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