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区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显著
2021-09-27 19:1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9月27日,重庆市巴南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发布消息,巴南区污染土壤治理攻坚战首战告捷,鹿角新城1.7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修复完毕。此项工作着力解决了受污染土壤修复再利用的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为全区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巴南区土地整治储备中心负责人刘忠杰介绍,鹿角新城规划用地15平方公里,定位为重庆南部中高档大型聚居区,片区规划人口50万人。此前片区内已搬迁的石膏制品厂、机械厂对土壤造成了污染。为保证该片区居住环境安全,土储中心将鹿角片区土地污染治理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斥资约2000万元启动了该片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该项目是巴南区首次启动并完成的土地污染治理项目。

【原创】重庆巴南区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显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7161833

鹿角新城航拍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2021年6月以来,巴南区通过对受污染土壤进行清挖、分类技术处置、回填压实等清除污染、恢复土壤性质、提高土壤环境质量、维护生态平衡,使场地及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目前,这片污染地块已经“重获新生”。

  土壤治理单位负责人介绍,巴南区按土壤污染程度,采用了多种修复技术。对于污染较轻的土壤,采用现场异位化学氧化处置技术,土壤处置达标后现场回填;对于中度污染的土壤,外运至水泥窑进行安全处置;对于重污染土壤,按危险废物进行处置。治理后,场地内土壤达到了《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第一类用地筛选值标准。

【原创】重庆巴南区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成果显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27161916

治理后的地块 供图 巴南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巴南区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土壤环境和人居环境安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开展全区储备地块土壤污染调查,以“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行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保障与人民生活相关的土地全是“干净土地、健康土地、安全土地”,让建设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形成土地开发——城市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