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渝启幕
2021-09-18 09:20:47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全景式展现中国油画艺术最新成果,规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渝启幕

【城市远洋】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渝启幕

九月十七日,“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风景画、人物画、抽象画、印象画、写实画……9月17日下午,在中国油画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盛会——“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启幕。该展览荟萃了全国艺术家精品力作,全景式展现了中国油画艺术近年来的最新成果。

  精品荟萃

  全景式展现中国油画最新成果

  “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重庆美术馆承办。

  展览初评阶段共计收到全国3909件作品,经过评审,共有257件作品入展。这些作品主题性突出,艺术语言丰富,紧贴时代脉搏,立足现实生活,描绘时代新貌,展现了当代中国油画的时代风骨和中华意蕴,彰显了中国油画的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

  其中,大多数作品深刻体现了艺术家对新时代生活的深入体验,展现出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整体面貌和反映时代精神的语言探索。

  规模最大

  办展34年首次来渝展出

  “中国油画展在重庆展出,是该展览办展34年来的首次。”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称。

  中国油画展首届展览于1987年在上海展出。彼时,作为中国油画史上首次全国性的油画专项大展,历时三周的展览接待观众达23万人次。

  此后,中国油画展经过30多年发展,已成为油画领域影响广、规模大、权威性强的美术展览。参展作品均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油画事业的发展成果,是见证历史变迁的图像记录,也是展示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

  “本届中国油画展,在规模和数量上达到了历史新高,在质量和水平上更彰显出了新时代的高度与深度。”徐里说,与往届参展作品相比,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更丰富、主题性更突出,洋溢着蓬勃生机,彰显着时代精神。

  他同时表示,重庆是中国美术的重镇,孕育了众多优秀的油画家,诞生了众多优秀的油画作品。本次展览在重庆举办,不仅为广大重庆市民欣赏优秀艺术作品提供了机会,也为全国油画艺术家的交流提供了宽阔的平台。

  观展免费

  重庆共有14件作品入展

  《野草滩·旭日晨霜》《封存记忆》《捕·深海》《占里十月》……本次展览共展出了重庆知名画家陈树忠、陈星宇、耿德法、黄嗣鑫等人共计14幅油画作品,彰显了重庆油画艺术发展成就。

  “这些作品脚踏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唱响了新时代的主旋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称,本次展览作品荟萃了全国油画家近年来的优秀创作成果,油画家们以生动的笔触,展现了美术工作者爱党爱国爱民的深厚情怀和对中华民族的深情祝福。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称,本次展览的亮点是学术权威、综合性强、规模大,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中国油画艺术的新成就。从参展艺术家看,涵盖了老、中、青画家;从地域看,覆盖了全国各省市;从油画风格上,囊括了古典、写实、抽象等各个流派。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表示,本次展览充分体现了中国当代油画正处于一个多元发展的繁盛期。油画家们在汲取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文化营养的基础上,创作观念、思路、方法、题材和图像等日趋多元,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建构起了新的里程碑。(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