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深入人心 重庆市民成功识破假领导避免损失
2021-08-19 18:37: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肖红光):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重庆九龙坡警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辖区电信诈骗案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近日,重庆九龙坡区市民王女士就成功识别了一起冒充公司领导诈骗的骗局,避免了公司重大损失。

  王女士是一名财务人员,日前,她收到一封假冒公司董事长发来的邮件,让自己添加一个QQ工作群。随即,王女士添加了该群。由于王女士近期参加过相关反诈培训,便提高警觉观察了一阵,发现并无异常后就消除了怀疑。随后,群内假冒的董事长突然让王女士查看公司账目余额,然后将余额转入他的私人账号。为了安全起见,王女士首先向公司出纳进行了核实,后直接电话联系了董事长。经核实,王女士确认这是一场骗局,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领导”要求转账的,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情况,注意鉴别对方真实身份;交流中,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以此侧面识别真假;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接到不明短信、添加好友申请时,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切勿盲目对号入座;如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及时拨打电话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国务院联席办推出了官方反诈手机软件“国家反诈中心”APP,广大市民可自行下载,以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2021年以来,二郎派出所抓住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这一痛点和热点,推进反诈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念好“联”“训”“泡”“精”“快”五字诀,建立“党委牵头,政府主导,公安为主,部门配合”的全民反诈宣传工作新格局和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召开反诈宣传培训会、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等多种方式对辖区重点行业和单位进行系统培训;全力营造“浸泡式”宣传环境,扩大防范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效果。此外,二郎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还入户宣传,发放反诈资料、接受反诈咨询,减少居民受骗风险,针对支付劝阻指令,派出所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切实避免群众损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