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民警余洋:换装不换志 夫妻同战“疫”
2021-08-03 17:33: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2021年8月1日,是第94个“八一”建军节。对于曾有着12年军旅生涯的重庆江津公安民警余洋来说,这个建军节有着不同的意义。7月30日,江津双福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岁的余洋与在疾控中心工作的妻子邹晓梅,毅然奔赴战“疫”一线,夫妻俩以忠诚和担当,诠释了共产党员、公安民警的初心。

  高温下的屹立坚守

  自双福街道出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余洋和同事们就开始忙碌起来。按照区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双福派出所全员在岗、昼夜无休,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民警、辅警有的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有的协同社区、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进行重点区域入户排查;有的在集中隔离点值守……“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去!”余洋主动请缨,到确诊病例所在小区进行封控隔离工作。

  连续几天,余洋都在该小区值守,每次一值守就是12小时。39摄氏度的高温下,警服被汗水浸湿,再被骄阳烘干。余洋说,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只要群众安心待在小区、减少人员流动就好。

  7月31日,一男子试图离开小区。余洋询问得知,该男子的孩子在隔壁小区,由妻子和老人照顾,健康平安。于是余洋耐心地对该男子做思想工作,宣讲政策,最终该男子接受了余洋的劝解,返回了小区。令余洋欣慰的是,很多群众都非常理解并支持他的工作,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余洋对此充满信心。

  夫妻同战“疫”

  余洋的妻子邹晓梅是江津区疾控中心财务科科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确诊病例出现后,邹晓梅第一时间返岗,对确诊病例进行了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梳理情况、形成完整报告,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后续工作提供了信息基础。

  随后,邹晓梅也主动申请,来到双福街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核酸检测的采集用品,公共场所的消杀酒精……邹晓梅都记在心里,采购、跟进、收货、盘点、发放、登记,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

  虽然同在双福,但余洋和邹晓梅各自在岗位上忙碌,几乎没有时间见面,两人既是恩爱夫妻,也是同袍。

  在“八一”建军节当天,余洋回忆起了自己的从军生涯。2017年,余洋脱下军装换上警服,着装虽然变了,但是为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我和晓梅都是共产党员,这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虽然累点,但只要能控住疫情、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余洋如是说。(文/江津区公安分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