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
2021-07-23 08:5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奏响动人的和弦。“十三五”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谱写了合川区城乡建设的新乐章。过去5年,合川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推动合川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合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合川夜景

合川夜景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开创新格局 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十三五”以来,合川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奋进历程、点滴变化遍布每个角落,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

  过去5年,合川区深入探索推进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63.8%提高到2019年的70.43%;城镇建成区面积由2015年的76.34平方公里提高到2019年的84.6平方公里;建成跨江大桥1座(涪江四桥)、人行天桥6座;新建市政道路26.86公里、滨江堤防1.9公里;完成道路白改黑44条、35万平方米;新建补建地埋式市政消火栓700具,合川区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生活愈发美好。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交辉相映

山水辉映的合川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此外,合川区城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体育文化公园6个,建成一批滨江公园,新建公共休闲绿地近30万平方米。城区生活污水日均处理量由2016年的5.7万吨提高到2020年的8万吨,连续多年城区无黑臭水体出现;建成城区排水管网GIS信息系统和城建档案一体化管理平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合川百姓享受到了更诗意、更浪漫的生活。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公园

赵家度生态公园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与此同时,合川区积极推进钓鱼城半岛开发建设,完成瑞映巷-纯阳山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工程建设,让优秀历史文化为城市活力赋能,为百姓生活添彩。更加整洁、舒适、文明、美丽的环境,不仅提升了合川城区的“颜值”,也切实提升了合川人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在“十三五”时期,合川区乡村振兴全面提速,让乡村生活同样令人向往。一方面合川乡村建设呈现新气象,建成全国人居环境基本保障村示范点1个、市级特色旅游名村名镇4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1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9个、绿色村庄34个、美丽庭院3626户;另一方面合川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安装路灯或庭院灯1.3万余盏,完成旧房整治提升6200户,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新貌

炊烟缭缭的花园新村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同时,合川区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村落保护措施得力,完成上涞滩滨河片区风貌保护工程与下涞滩管线入地、核心区民居保护修缮和环境综合整治。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十三五”期间合川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日趋完善。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新村

改造后的合川区涞滩镇二佛村传统村落水塔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聚力打好民生改善攻坚战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三五”期间,合川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需求为导向,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一心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各项民生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5年来,合川区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帮扶的隆兴镇天佑村顺利脱贫摘帽;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容缺办理”“联合审批”等服务机制,各项审批质效提升;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改建城镇管网330公里,城区和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

  住房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合川区精准发力,使得全区“住有所居”目标实现新跨跃。

【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合川:城乡建设各美其美 奏响宜居新乐章_fororder_WPS图片-修改尺寸

合川区云门街道铁家村旧房整治后的风貌 供图 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回眸“十三五”,合川区城乡居民住房水平明显提高,完成危房改造6447户,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39.24平方米、43平方米,建成智慧小区4个,新建住房品质明显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5年来,合川区对10个片区的棚户区实施改造,涉及面积18.4万平方米,帮助4293户群众搬出棚户区住进楼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256.92万平方米、完工43.1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9万余户。另外合川区分配保障性公共租赁住房7515套、转换盘活1976套,帮助1.5万余名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1052名困难群众领取租赁补贴。

  建筑产业新风范 升级汇聚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合川区房地产市场发展平稳健康。据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统计,区内完成房地产投资381.6亿元,新开工商品房面积1054.5万平方米、竣工934.8万平方米;商品房成交7.6万余套,成交面积746.77万平方米、金额389.27亿元;存量房成交3.5万余套,成交面积333.19万平方米、金额120.71亿元,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同时,为了促进住建事业的和谐发展,合川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化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并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在新的服务机制下,合川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精简12项,审批时限平均压减80.4%,审批资料减少70余件;对预售、网签等环节进行动态监控,协调处理信访纠纷项目30余起,解决工程款和民工工资近4亿元;妥善处理房屋、物管纠纷1700余起,有效维护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十三五”期间无重特大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标国际先进和世行标准,牵头对全区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实施重大改革;持续规范住建行业秩序,扎实开展质量安全、消防设计、施工图审查和建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工作。

  经过持续的努力,合川住建事业迎来飞速发展。建筑业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建筑企业新增135家,达到298家,一级施工企业达7家。同时,合川区建造方式加快转型,规划建设双槐等4个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上海君道装配式建筑生产企业落户合川即将投产;完成南屏小学等采用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3个;建成海绵城市11平方公里;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到100%。合川区优质工程频出,花滩医院等7个项目荣获“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创建智慧工地47个。

  在“十三五”期间,合川区扮演着“只争朝夕的行动者,是兢兢业业的实干家”角色,开辟了城乡建设新的局面。展望“十四五”,合川区将努力开创新局面,以“双百”城市建设开创城市新局、以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美丽合川、新发展理念引领住建行业转型升级。

  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面对“十四五”的光荣使命,合川区将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振奋“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全区同心协力,共同谱写新篇章。(文 彭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