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美好新生活】重庆万州: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
2021-07-21 18:2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长江之滨、三峡腹地,万川毕汇、万商云集,高峡平湖、新城重建,库区腹心、渝东前沿,故称“江城”,今为重庆万州。重庆市万州区地处川渝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总人口达175万人,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三峡库区最大的移民城市。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1

万州城市风貌 摄影 冉劲松

  “十三五”期间,万州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22.3平方公里、人口25万,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提升。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万州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赋予了万州辐射服务周边发展的历史使命。万州区住房与城乡建设系统坚持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万州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城市品质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浩浩长江由南向北穿行而过,峡江两岸群山起伏,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尤为重要。

  “十三五”期间,万州持续大力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牌楼长江大桥及北岸综合交通体系,龙溪、高梁、长岭等3条快捷入城通道建成通车,南北滨江大道下延段相继启动建设,长江二桥至高铁片区连接道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建成道路达到547公里,“三横四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体系正加速形成。据悉,2019年9月建成通车的长生河南大桥,方便了沙河片区和天子路片区上万名居民的出行。2019年6月正式通车的高梁入城大道打通高梁、沙河、万州主城三大片区,市民从白岩路驾车仅需4分钟即可到达高粱收费站。2020年完成的名亨双包子段道路改造,让双堰塘社区和映水坪社区数万名居民从此可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2

已经通车的高梁入城大道 供图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十三五”期间,为带动旧城更新,万州区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4030户,建成公廉租房79.45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6万平方米,让32个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传统街巷7条,让吉祥街、诗酒小巷、龙井沟等成为城市提升“双亮”活动样板间;整治672栋无水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惠及群众15万人,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高铁北站综合客运枢纽、三峡移民纪念馆建成投用,综合保税区、三峡艺术中心主体完工,万州机场扩建、三峡公共卫生应急医院、三峡学院扩建、三峡医专扩建持续推进,重庆幼儿师专新校区、三峡应急指挥中心、三峡医学中心开工建设,万州区城市区域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万州老城区新建污水管网共计5.1万余米,对万州中心城区建成区范围内的雨污合流及混接的排水设施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令龙宝河、五桥河基本消除“黑臭”;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扩能8万吨/日,新建48座镇乡污水处理厂,建成改造城镇污水管网669公里,建成海绵城市24平方公里,令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住房保障让全区“安居”梦圆

  作为超大型移民城市,“安居”是民生之重。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各镇乡街道累计排查农房32.6万户,鉴定挂牌6万户,改造危房2.5万户,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住房有保障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在全市率先开展非贫困户农房排查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自2015年开始脱贫攻坚以来,为保障建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住房安全,万州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组织镇乡街道,按“应改尽改”的原则,通过拆除重建、置换购房、维修加固等方式,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万州区共完成C、D级危房改造2.5万余户,建成或修缮房屋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约8.2亿元,惠及群众约6.2万人,基本解决了该区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4

罗田镇卡门旧房整治提升整治前的风貌 供图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3

罗田镇卡门旧房整治提升整治后的风貌 供图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万州区通过扶贫攻坚农村D级危房改造工程,让昔日的泥坯房逐渐消失,建设了长岭东桥、郭村三根等一批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D级危房改造集中点,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令农房建设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5

万州区熊家镇燕子村D级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 供图 重庆市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将全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功能

  作为渝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万州发展享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利好叠加优势,将在“十四五”期间紧握发展机遇,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锚定到2035年高标准建成城区面积20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00万人的“双两百”城市目标,万州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围绕“北拓、南进、中优”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扩容、提质、稳基、增量”四大行动,推动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聚功能、五年全提升”。为推进城市“北拓、南进”,万州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58平方公里的江湾新城;围绕“高铁北站”做大北部高铁城市极核;充分发挥新田港带动作用,做强南部产业集群。围绕“中优”的工作思路,万州区综合利用修缮改造、设施改造、功能改造、综合整治等方式,继续实施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改善百姓的居住环境,力争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并建立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大力实施街巷改造,加快“三元四方”文化街区建设,打造独特历史文化的特色街巷,推动万州城市品质、城乡融合全面提质。

【原创】重庆万州: 城乡遍开“提质花” 高质量建成“双百”城市_fororder_图片6

万州区美丽宜居的乡村 摄影 冉劲松

  万州历来是长江文明的重要坐标,曾有李白、杜甫等文人骚客留下了大量颂扬万州山水人居的华美篇章。随着“十四五”期间各项建设的顺利推进,作为渝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的万州定将谱写出壮丽的“青山绕万州”当代诗篇。(文 罗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