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公安“十佳社区民警”谢清林:从小事做起 排忧解难护民安
2021-07-05 17:3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一身藏蓝相伴,一直风雨无阻。从警至今,重庆云阳县公安局双江派出所社区民警谢清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踏实垫在了群众的心里。

  谢清林,男,35岁,中共党员,2014年担任社区民警,荣立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3次;近三年连续被评为云阳县“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社区民警,2020年当选云阳县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

  勇当先:深入抗“疫”一线甘贡献

  疫情期间,作为双江派出所的疫情防控联络员,谢清林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在大街小巷开展核查与联络任务,牵头核查数据2000余条。期间,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中高风险地区回家,却不愿意接受隔离,一直吵闹。得知此事后,谢清林立即拿上最新的疫情防控报纸找上门去。

  为了避免老人产生抵触情绪,谢清林来到老人家里后,并没有直接提及隔离的事情,而是假装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家庭访问,与老人唠嗑聊天,成功卸下了老人的心理防备。通过聊天,谢清林了解到老人不愿接受隔离是因为不了解隔离对防控疫情传播和蔓延的作用。找到了原因,谢清林便耐心细致地给老人讲解防疫措施及隔离的重要意义。最终,在谢清林的讲解与劝导下,老人愿意配合隔离工作。

  调纠纷:与民同心化解邻里矛盾

  从事社区工作6年多以来,谢清林爱岗敬业,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与辖区居民打成一片,居民都喜欢和他话家常。调解纠纷是社区民警的常态,谢清林明白,要让小事化了,社区民警的作用非常重要。

  2020年,社区里的两位高龄老人因小区内空地种菜的问题积累了多年恩怨,谢清林先后向两位老人的亲人了解情况,还多次上门与两位老人谈心,但矛盾一直未化解。2020年5月,谢清林决定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一次茶话会,并专门邀请了两位老人。活动中,谢清林一边聊天一边劝导,两位老人彻底被他的诚恳和耐心所打动,最后均同意不在空地种菜,两人的矛盾也迎刃而解。

  每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谢清林都会问一下大家的难处,然后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有事都可以找他。谢清林希望能够将矛盾纠纷排查在源头,解决在源头,及时消除社区治安潜在的隐患。

  忧民生:群众困难始终放心上

  同其他社区民警一样,从领到自己的“责任田”那天开始,谢清林每天走街串户,管着大小事,一直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2017年5月,居民何某找到谢清林,想为其女儿刘某出具一张户籍证明。谢清林发现刘某已年满27岁,却没有办理身份证,于是向何某询问原因。原来,刘某是一个脑瘫患者,不能下地行走,所以一直未能办理身份证。已经忙碌了一上午的谢清林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带着相机赶到刘某家中。不到两周,刘某的身份证就办好了,谢清林又为其送证上门。

  警服在身,责任在肩。从警这些年来,谢清林身上积淀了许多尽心竭力服务社区群众的成果。街头巷尾,他用脚步勾勒出社区平安;服务群众,他用真心换来了警民深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