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2021-06-30 09:39:46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经开区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广阳岛风景图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广阳岛城市展厅效果图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总体鸟瞰图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西洽会·重庆经开区展馆  摄/郭旭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百名博士后南岸行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城市远洋】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以高标准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牛头山整体鸟瞰图

  日前,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示范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以绿色创新为主的产业园,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肩负着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建设的重大使命。从园区的打造中,能够清晰地照见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所贯融的核心理念与思路。

  重庆市委、市政府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规划布局168平方公里的广阳岛片区。其中,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位于广阳岛片区核心区域,规划面积约115平方公里(包括广阳岛10平方公里及长江以南105平方公里)。2019年4月经国家长江办批复同意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努力把广阳岛生态城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承载地,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展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体验地。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广阳岛是地标,智慧是能力,创新是动力,生态(绿色)是本底。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重庆经开区充分发挥党建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创新发展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谋好“智、创、绿”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标佳绩,助力重庆开一方盛景。

  智慧之城

  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建筑等设施,融入智慧城市大脑,实现智聚、智联、智造、智享,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5月末,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迎来了一次大规模的“云签约”活动,15个项目签约金额近270亿元。

  这些项目中,有许多都契合了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倡导的“智慧”路线。

  例如,京东全球首个超算中心——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就是京东集团最前沿、最先进的重大科学装置,将围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技术伦理道德以及科学与艺术六大方向进行科学研究,加快探索人工智能、自主系统以及下一代计算的新技术及其创新应用,加速颠覆性技术的培育。

  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选择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正是看好当地逐渐完善的智能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在围绕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推进智慧发展方面,重庆经开区近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举措。当地结合智慧城市专项规划,正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智慧城市总体架构、基础平台、子系统及其接入标准,运用城市信息模型技术,建设一个数字城市孪生平台,导入控规、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成果,从而实现“云上城市”的可视化三维展示、智能化数据更新。

  同时,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正搭建智慧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收集、运算、反馈城市运行状态,对接各类业务应用,实现城市运行全景展现、仿真预测、管理调度和决策优化;打造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智慧生态、智慧建造、智慧风景、智慧管理四大应用场景,以智慧化引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一座智慧的城市,必然有充沛的数字经济血液在脉络中奔腾。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依托工业物联网,从设备的一个点串成生产车间的一条线,织成制造工厂的一个面,到最后连成整个行业的平台网,形成跨行业的“云”,为城市着力注入“智慧”基因。

  目前,当地正以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为核心,依托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重庆市5G产业园,不断引进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头部企业;依托飞象、树根互联、沄析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依托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区·重庆软件园,大力发展设计、文创、密码等产业。

  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正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不断涌现,推动区域走上智能化发展和智能化应用之路。

  创新之城

  汇聚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深化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让创新成为发展第一动力,成为美好生活源泉。

  6月5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迎来创新领域的一件大事:在“博荟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重庆市博士后沙龙走进南岸活动中,由南岸区、重庆经开区联合多家高校组建的重庆“南山智库”正式成立。

  这是全市首个地方与高校成立的以高校国家级人才为主体的智库。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44名国家级人才纳入首批智库专家。

  在当天参会的众多博士后们眼中,“南山智库”的成立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进一步深化校地交流合作,服务当地以及重庆绿色创新发展的重要行动。

  重庆经开区深知,推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科技创新,必须力促发展模式、管理方式深入协同。对此,当地加强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院校联动,推动重庆机场集团、中国民航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成立重庆航空产业研究会,打造新型民航智库,推动重点民航领域在技术研发、数据服务、平台搭建、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目前,重庆邮电大学鲲鹏创新学院、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和重邮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项目落地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规模将达6.8万平方米),重邮科技成果转化分中心加快落地,多家高校共同参与的环重邮创新生态圈正在加快成型。

  同时,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加快布局长江模拟器、广阳岛野外科学观测站等大科学装置项目,全力争取绿色技术创新中心、绿色工程研究中心落地,充分释放信通院西部分院、招商局交科院、清华力合科创等科研院所创新潜力。

  让企业在创新中担当主角,才能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当地政府部门十分明智地从完善科技创新扶持和激励机制入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队伍和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充分发挥维沃、美的等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创新成果在产业发展、工程建设、城市管理领域的有效利用。

  重庆经开区还不断为创新企业成功匹配各级科创扶持资金,受益企业覆盖面达80家以上。其中,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家、研发准备金区级配套补助企业11家、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服务费补助企业15家、知识产权扶持申报企业41家。

  “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专利导航中心”成功申报,重庆交大“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分中心”“重庆邮电大学成果转化分中心”相继成立……撮合创新资源要素,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级,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的有效联结,产生了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

  远达环保自适应沸腾式泡沫脱硫除尘装置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并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攸亮科技在智能交通控制软硬件产品和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市场范围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并在新加坡、老挝等多个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

  诚邦科技以“互联网+智慧养护”获国家专利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

  此外,通用工业、莱美药业等进入国家级技术研发机构目录。机床集团进军欧洲智能制造市场,研发生产的数控万能磨齿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美的中央空调一站式高效集成冷站横空出世……

  截至目前,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已有高新技术企业119家、科技型企业1193家、市级以上重点研发平台197家;成功获批西部首个国家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综合型)、重庆市智能产业密码应用示范与科技创新基地、重庆科技孵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这艘“创新巨轮”引擎正全功率输出,加速驶向科技的蓝海。

  生态之城

  系统开展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将自然引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以生态引领建设、用建设彰显生态,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再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天人合一的长江生态画卷。

  近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集中开工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49.3亿元。这些项目几乎全部与生态、绿色有关。

  例如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定位为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研究、教育培训、宣传推广的示范基地。学院选址于广阳湾,西临长江,与广阳岛东岛头隔江相望,以“长江文明的原生聚落”为设计理念,遵循场地现状,基于原村落用地进行建设,将尽可能减少对自然山、水、林、田的扰动,建造独具特色的干部学院。

  又如广阳湾生态修复项目位于广阳湾长江内河沿线,全长10公里,占地面积245.65公顷。该项目采用系统修复手法,完善林冠线、修复林相,并沿岸注入长江诗意和巴渝乡愁点,建成后将成为广阳岛的背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前景、明月山居图的近景、长江消落带治理的主景、江河生态文化保护传承的场景。

  生态优先,始终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主线、底线、红线。当地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构建“一带七脉两屏”生态网络,从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绿色产业等多个维度,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

  据了解,在构建指标体系方面,当地已研究形成78项生态城指标体系,涵盖森林覆盖率、综合物种指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地表水质量、空气质量、绿色建筑比例、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能耗、垃圾污水处理等。

  同时,当地突出生态示范,系统开展生态修复恢复和环境保护提升,实施全域雨污管网精细化普查整治,加强河道管护和面源污染治理,扩建茶园污水处理厂,加快环境质量提升。

  在绿色发展方面,当地建好用好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产业名片,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聚焦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环保、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产业,聚力打造广阳湾总部基地、东港生态环保创新基地、峡口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迎龙数字经济创意产业园、铜锣山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廊、明月山都市休闲旅游走廊。

  其中,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正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主要产业载体。

  重庆经开区改革发展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在绿色创新方面有多个突出优势。

  去年以来,该产业园启动实施了多个绿色生态项目。纯粹用于生态环境改善方面的项目资金投入在全市乃至国内各园区中,也是名列前茅。园区目前1吨标煤产值率远远高于全国绿色园区领先值和全市其他园区的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园区环保产业及数字经济占比较大。

  接下来,该产业园将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聚焦“绿色+”“智慧+”,大力发展各类绿色产业。同时,该产业园将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等,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预计到2022年,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将实现绿色产业初步集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到2025年,实现绿色产业高度集聚、结构调整完成,绿色产业体系实现规模效益,基本形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发展模式。

  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未来几年要干些啥?

  按照“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优先原则,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未来3年拟实施6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

  1 生态修复项目

  以构建牛头山片区、团结湖、广阳大道、茶园大道、苦竹溪、渔溪河“一山一湖两路两河”生态廊道为重点,厚植绿色本底。

  2 基础设施项目

  加快建设市政道路、轨道等交通设施和供排水、电力、燃气、通讯、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等市政设施,完善城市功能。

  3 公共服务项目

  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套人才公寓、城市综合体、市民中心、文体场馆等功能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4 产业发展项目

  聚力打造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密码应用创新示范基地、重庆软件园、重庆市5G产业园等产业名片,提升产业能级。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重庆经开区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