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2021-02-20 11:3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重庆市涪陵区地处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辖区面积2942.4平方公里,现辖27个乡镇街道。2020年,涪陵建成区面积72.0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4.2万人,常住人口117万人,森林覆盖率达52%,是闻名中外的“榨菜之乡”和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涪陵新区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新区2_副本

涪陵新区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滨江景观带_副本

涪陵滨江景观带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涪陵历史文化悠久

  涪陵自唐代以来一直为州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先后设涪陵地区、地级涪陵市,重庆直辖后设涪陵区至今。这里是程朱理学发祥地之一。北宋大儒程颐曾长期在涪讲学,点注《易经》。

  涪陵榨菜被评为世界三大名腌菜之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下碑林”白鹤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三线建设”精神丰碑816工程是目前已解密的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上亿年地质运动造就出武陵山大裂谷等自然奇观。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涪陵榨菜田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_fororder_涪陵榨菜田3_副本

涪陵榨菜田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_fororder_武陵山大裂谷2_副本

武陵山大裂谷景区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_fororder_图片1

816地下工程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涪陵开放条件优越

  涪陵是长江万吨级船队常年可抵达的最上游港口和乌江流域目前最大的物资集散地。这里除了已形成“两江三高三铁”,还有渝怀铁路二线及两条高速公路在建。另外,渝万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涪陵至柳州铁路成功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主通道。全市四大铁公水综合联运枢纽港之一的龙头港开港运营。内畅外联、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在这里基本形成。

  三大国家级平台加快建设。其中,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实现封关运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创建进入科技部考察名单。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涪陵龙头港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涪陵产业基础较好

  2019年,涪陵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78.7亿元,增长8.1%;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1∶55.2∶38.7;实现工业增加值493.4亿元,增长9.3%;拥有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19户,其中百亿级企业4户;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涪陵已基本形成以涪陵高新区、白涛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信息技术五大主导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建成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产基地。

  涪陵发展前景广阔

(已修改)【B】重庆涪陵:展地方特色风采 显广阔发展前景

华为涪陵云计算中心 供图 涪陵区委宣传部

  当前,涪陵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聚焦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保共治、共建共享,持续做强工业支柱,抓实两个基本面,认真做好“三篇大文章”,积极培育开放新优势,全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打造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庆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点和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丽涪陵、幸福涪陵。(文 张丁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