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瞭望者”登上《今日说法》
2021-02-19 18:08: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制作的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在春节期间开播。其中,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协助拍摄的部分,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多维度阐释了《民法典》施行后,高空抛物预警监测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高空抛物造成的悲剧时有发生,不少案件难点在于找不到具体行为人。纪录片《民之法典》聚焦如何治理人们头顶上的“痛”,其中讲述了九龙坡区警方参与研发的名为“瞭望者”的智能监控系统。

  据了解,这套智能监控系统兼具形成轨迹、截取图像、回传终端等功能,投入使用后,令一些社区的高空抛物现象大幅减少。

【B】重庆九龙坡:“瞭望者”登上《今日说法》

“瞭望者”捕捉到的高空坠物轨迹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2008年底,一根晾衣杆从石桥铺渝洲新城社区33号楼2栋楼上坠下,击中了路过的袁女士。

  据石桥铺派出所民警周军回忆,该栋楼有27层,由于监控设备不发达,一直没找到高空抛物行为人,而高空抛物行为在当时的民法中也没有明确规定。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介绍,原来我国法律规定:从建筑物上抛掷或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伤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了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以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里边的人给予赔偿。

  当年,袁女士将楼栋所有住户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判定该楼的47户共同赔偿袁女士26万元。

【B】重庆九龙坡:“瞭望者”登上《今日说法》

警方后台接收到抛物检测信息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在2021年实施的《民法典》中,对于如何找到高空抛物案件中的行为人作了创新性的规定,要求发生事故后,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据了解,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已在辖区试点使用“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加入了智能算法的摄像头对楼体进行每秒20次的检测,在发现可疑落体后,可以在8秒之内形成清晰的轨迹图并回传到警方的终端。民警即可根据轨迹图找到责任人。即使抛物未酿成后果,社区民警也可以与无业人员上门进行劝诫,形成“不高空抛物”的社会共识。

  据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投入使用后,试点区域的高空抛物现象已经大幅减少。(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