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重庆多部门发布疫情防控措施
2021-01-09 18:1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春节临近,如何防疫?在1月8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教委等多部门对于春节期间如何更好防疫进行了详细解答。

  顾客不戴口罩 商贸经营场所应拒绝其进入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绍,在顾客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包括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等购物场所应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

  对于顾客不戴口罩时,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会展场馆等商贸经营场所应拒绝其进入。

 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资源开发处处长罗绍禄介绍,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75%的规定,督促旅游景区合理控制每日接待人数。在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加强人员和设备部署,强化引导,严防游客聚集。罗绍禄提到,对全市的剧院、影院、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均按75%的规定进行管控。

  在推行分时段预约制度方面,推动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前置,尽量减少现场购票、领票的数量,除老人等特殊群体外,实行“能约尽约”。目前,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基本实现预约要求。

  全市中小学1月30日正常放寒假 各高校错峰放假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介绍,全市中小学放寒假时间按校历正常安排的时间执行,即1月30日正常放寒假。各高校错峰放假,放假的时间是安排在1月中旬到1月底期间。

  各校要做好放寒假前后的疫情防控,尤其是下学期开学,要做好开学前14天师生的健康排查,要及时全面地准确掌握师生的健康旅居史、接触史等等。

  入校时还要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症状询问,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渝的师生要合理安排返校的时间,并且要落实专人专车接站,全程闭环管理,并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和14天的健康管理。

  高校的学生由相关区县会同有关高校,安排在校外进行健康管理,这是指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师生。中小学生安排居家健康管理。

 对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环境和人员全覆盖核酸检测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介绍,对当前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疫情风险持续加大的形势,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对进口冷链管理食品的管控措施,要求对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环境和人员全覆盖核酸检测到位、预防性消毒件件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不消毒、不入库”“核酸检测阴性才出库”,实现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生产、流通、销售全环节防控、全过程溯源、全链条闭环管理,有效阻断疫情风险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

  对入境人员实施“14+7+7”健康管理

  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周毅介绍,目前,重庆对入境人员实施“14+7+7”健康管理,主要分三种情况。

  针对自重庆口岸入境,目的地为重庆的人员,自入境之日起进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我健康管理。在7天自我健康管理期间,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聚会活动、不到封闭的公共场所。7天居家隔离和7天自我健康管理期间,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立即报告所在社区。

  针对自重庆口岸入境,目的地为国内其他省区市的人员,在重庆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能提供有效离渝机票、车票、船票信息的,解除隔离做好个人防护离渝。不能提供有效离渝机票、车票、船票信息的,继续集中隔离,即确定离渝具体安排后,做好个人防护离渝。

  针对自国内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来渝返渝人员,在第一入境地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且入境时间不足28天的来渝返渝人员,能提供解除隔离和核酸阴性证明的,来渝后继续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自我健康管理。无法提供有关证明的,实行14天的集中隔离。(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