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庆工业效益持续改善 利润增长16.7%
2020-10-31 18:1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10月30日,重庆市经信委发布前三季度重庆市工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9月,全市6770户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完成利润总额826.2亿元,同比增长16.7%。

  分产业看,汽车和电子产业贡献突出。汽车和电子两大产业对全市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115%,拉动全市工业利润增长19.2个百分点。其中,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和新车型红利效应,汽车产业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利润总额83.9亿元,拉动全市利润增长12.9个百分点;电子产业在订单放量、高附加值产品增多等利好支撑下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利润150.2亿元,拉动全市利润增长6.3个百分点。

  从其他指标看,综合效益不断攀升。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由一季度的2.62%逐步回升至前三季度的5.32%,超过2019年平均水平;工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为85.87元,较2019年同期和2020年一季度分别下降0.11元、0.74元;工业企业产成品周转天数为14天,低于全国4.9天;应收账款回收天数52.7天,低于全国1.9天。

  据悉,企业效益改善得益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建立并常态化推进“年度目标分解细化到月,经济运行调度精准到周,重点企业服务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助推企业抢抓订单拓展市场。

  特别是围绕汽车、电子两大核心产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开展汽车促销稳产专项行动,加快林肯、长安UNI-T等中高端新车型上市上量,实现量质双升;进一步抢抓笔记本电脑、手机、智能穿戴设备订单,切实抓好用工等要素保障,确保在手订单迅速转化为产量。

  同时,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大力开展减税降费以及降融资、物流、用能、租金成本等相关工作;狠抓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结构调整,致力于汽车产业的研发创新和高端化发展,提高本土化创新能力;壮大“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依托优势强链、围绕缺失补链、着眼未来建链;深入实施消费品行业“三品战略”,加快塑造“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品味”品牌符号,以品牌建设为重点推动“三品”建设,培育一批美誉度高、符合消费者升级的品牌产品。

  此外,工业企业主体也积极围绕降低融资、人工、能源、物流等成本,采取了大量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降低各项支出。特别是面对今年初期的困难局面,企业在加快资金周转、盘活存量资源、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等方面求创新、求实效,有力降低了经营成本,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文 刘渝畅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