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小巨人”连拿大订单
2020-10-20 09:25:14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顺多利力攻核心技术,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国际巨头供应链——渝企“小巨人”连拿大订单

【城市远洋】渝企“小巨人”连拿大订单

  10月16日,顺多利智能工厂,全自动化生产正有序进行。记者 付爱农 摄/视觉重庆

  “不要小看这件小东西,目前100%依靠进口。”10月16日,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顺多利),公司董事长周继群对重庆日报记者说,“但预计到明年年中,‘重庆造’就能切入这一细分市场,从而填补国内空白。”

  被周继群寄予厚望的这件小东西,叫电动压缩机涡旋盘,是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零部件之一。

  10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作为重庆制造领域的“小巨人”企业,顺多利抢占风口,把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心迅速转向新能源汽车产业。

  “顺大势才能多利。目前在顺多利的总营收中,新能源汽车产品占比已达到20%-30%,预计明年可进一步提升到40%-50%。”周继群说。

  啃下硬骨头

  填补国内空白不再被“卡脖子”

  10月16日,位于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的顺多利研发中心,所有研发人员都在专心致志地工作。当前,首期投资预算超过1亿元的电动压缩机涡旋盘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正处在攻坚阶段。

  “电动压缩机涡旋盘并不大,跟二两包子的大小差不多,单价也不高,每套百多元,但却是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的关键核心部件。”顺多利副总经理项绍伟介绍,目前,该产品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顶级汽车零部件企业手里,属于典型的“卡脖子”技术。

  顺多利拿到的大单,是为世界汽车零部件巨头——法国法雷奥、韩国翰昂等跨国公司研发并生产。今年9月,顺多利启动该项目,经客户检验过关后,预计明年可实现量产。

  这张大单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10月13日,中国乘用车联合会发布最新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连续6个月大幅增长,9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3.6万辆、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67.7%。“据测算,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超过300万辆,而每辆新能源车都必须使用电动压缩机涡旋盘,所以仅在国内该细分领域,其市场空间就达到4亿多元。”项绍伟说。

  当前,顺多利研发团队正加紧技术攻关,在产品成型及防渗技术上狠下功夫,预计到今年底可以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从而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

  解决老难题

  产品进入国际巨头全球供应链

  新能源汽车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风口。但在中高端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如汽车热管理系统,则由日本电装、三电贝尔、法雷奥、翰昂、马勒等跨国公司掌控。

  “我们一直有一个愿景:树立‘中国造’的世界形象。”周继群拿起另一件高端铝制零部件说,“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新突破口。”

  这个小小的零部件,是为新能源汽车电池运行护航的热交换器。其作用是:新能源汽车在低温、极寒天气条件下容易快速掉电,甚至无法工作,热交换器可有效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

  “国内也有企业生产该产品,但在核心技术上,与国外大企业的差距就大了。”周继群说,所以这也可以说是一项技术比拼项目。

  疫情防控期间,顺多利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国际巨头手中拿到了一张大订单:350万套高精密热交换器,总金额近2亿元。预计11月拿出样件,明年将实现量产,进入全球市场。这张订单不仅金额不小,其更大的价值在于:可进入丰田等新能源汽车国际巨头的供应链体系,且为期10年,可谓一张高含金量的“长期饭票”。

  据介绍,类似这样的核心零部件项目,今年顺多利已拿下23个,未来可期。

  损失能补回

  预计全年总营收将逆势增长

  在一条智能化生产线上,机器人的动作精准高效;在铸造车间,机械臂夹起“小碗”,把650℃的液态铝倾注到机器内,快速形成各式各样的精密产品;在“数字仓库”,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码放得整整齐齐,其信息可追溯……

  “经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成本下降约20%,生产效率提升17%-20%。”项绍伟介绍,以前一条生产线需要多名工人,如今已达到一名工人管一条甚至两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

  “对先进制造企业来说,除了智能化设备等硬实力外,生产全流程产生的大数据则属于软实力,尤为重要。”项绍伟说,当前,顺多利正在跟航天云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着力打造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流程管理系统);下一步,还要建一个更智能化的大数据技术中心,进一步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大数据智能化助力下,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能够补回来:6月起,企业产销节节攀升,三季度的月均营收增长率为40%-50%。”项绍伟信心满满地说,“再加上新订单正一步步完成,预计全年总营收可达到10%-20%的逆势增长。”

  (重庆日报记者 付爱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