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渝企抢占发展制高点
2020-08-27 09:14:45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科技创新 渝企抢占发展制高点

【城市远洋】科技创新 渝企抢占发展制高点

  八月十八日,渝北区重庆天实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工人正在巡视生产线上机器人的作业情况。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开栏语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8月25日召开的全市企业家座谈会提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对企业生存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企业要有新作为,广大企业家要有新担当。

  既往,重庆企业如何克服各种不利因素,走出困境实现逆势增长;未来,如何实现新作为、新担当?即日起,本报推出“企业一线见闻”专栏,带你走进重庆各类企业,到生产经营的一线去感受他们如何奋进开拓、创新发展。

  科技是卖点

  迎合休闲和运动需求,宗申集团研发的大排量摩托车加装了高智能化的TFT智慧大屏幕仪表,让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里程、胎压、电压等,还可以通过App手机投屏,满足用户导航、玩游戏、对讲等需求,车辆外观也更加符合年轻时尚群体的审美需求。

  宗申集团:上半年大排量摩托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7%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瞄准摩托车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宗申集团推出高技术含量的赛科龙大排量摩托车,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7%——8月25日我市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透露了这样一则消息。

  皮座椅,磨砂油箱,机械液晶组合仪表盘,整车呈现出一股浓郁的英伦古典风。8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宗申集团巴南炒油场工厂见到了这款赛科龙RE3摩托车,这是宗申大排量摩托车的代表作品之一。

  “目前订单排得很满,消费者从下单到提车,最快需要一个星期。”宗申集团摩托车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称。

  所谓大排量摩托车,即排量在250毫升及以上。宗申上述产品价格一般在4万元左右,是一般摩托车的3倍以上。价格不菲,提车还要等待,宗申大排量摩托车为啥能热销?“主要在于抓住了消费升级的市场契机,及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上述负责人认为。

  据悉,2011年,中国摩托车产业迎来巅峰,销量达到2700万台。此后,随着国内多个城市施行“禁摩令”,以及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兴起,摩托车销量持续下降。与此同时,作为休闲和运动产品的大排量摩托车开始崛起。未雨绸缪,早在2006年,宗申集团便启动了赛科龙计划,作为承载宗申集团中高端摩托车产品的子品牌。

  赛科龙系列产品的最大卖点,是科技。从产品上看,这款车加装了高智能化的TFT智慧大屏幕仪表,让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车辆位置、里程、胎压、电压等,还可以通过App手机投屏,满足用户导航、玩游戏、对讲等需求。

  从生产工艺上看,赛科龙拥有机器人自动化涂装工艺、汽车烤漆,让车辆外观更加符合年轻时尚群体的审美需求。此外,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精益化生产和管理,则确保了赛科龙从配件制造到整车装配各个环节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在现场,记者了解到,通过工业互联网,宗申多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改造,通过SRM、CRM、MES等系统平台部署,实现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等全面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10%,降低产品不良率60%。

  科技是支撑

  马上金融公司研发团队超1000人,自主研发出核心系统800余个,专利申请数量达220件,实现了消费金融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受此带动,公司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过4700亿元,公司注册用户破亿,总资产超500亿元。

  马上金融公司:将在重庆投建金融科技研发中心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吴刚)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重庆又添新筹码。记者8月26日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上金融)获悉,该公司将在渝建设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及应用基地,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打造一个面向全国金融业、消费零售业的技术开放平台,通过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开放、应用开放、服务开放,增强重庆对于金融资源和零售资源的聚集能力,提升重庆金融影响力。

  成立于2015年的马上金融是重庆首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截至目前,该公司建立了一支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出核心系统800余个,专利申请数量达220件,实现了消费金融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受此带动,马上金融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过4700亿元,公司注册用户破亿,总资产超500亿元。

  据悉,金融科技研发中心为金融发展聚集基础技术资源、数据资源、系统资源、人才资源,是金融业发展重要的生产要素。金融科技研发能力与金融主体的数量、金融体量呈正向关系。从全国来看,金融机构集中,金融体量较大的地区,往往金融科技研发能力较强。

  与金融业发达城市相比,重庆的全国性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偏少。不过,重庆是国家金融科技的政策高地,是全国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科技标准化的“双试点”城市。这被认为是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政策机遇。

  马上金融将在渝打造的金融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包括7个研究院、7个应用平台中心以及建设长江中上游最大金融云计算中心等系列配套设施。利用该研发中心,马上金融将联合高校及各类专业研究机构,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的深入研发和应用,并且实现对银行、保险、信托、证券、零售消费等行业的赋能,为金融业、零售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科技是动能

  小康集团将减税降费节省资金用于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增程器、智能电动SUV平台产品等创新研发项目上。效果立竿见影,今年1-7月,小康集团共销售新能源车8590辆,销售额达6.96亿元。

  小康集团:变“政策红利”为“发展动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8月26日,在小康集团金康两江智能工厂的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发往德国市场的智能轿跑SUV风光ix5。

  “疫情的影响已经过去了,4、5、6三个月,小康集团汽车销量均实现超过两位数的同比增长,7月份也实现了同比增长。”看到集团“新鲜出炉”的销售统计,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感慨万千。他说,今年上半年受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集团汽车业务发展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凭借把“政策红利”变为“发展动力”,小康集团逆境突围,育新机开新局。

  据了解,今年1-7月,小康集团在沙坪坝区域的总公司、分公司,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172.47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7414万元,增值税减免265万元,除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和医保费减免外,还有到账的出口退税8165.72万元等。

  “必须确保把减税降费的钱都用到刀刃上!”张兴海说,集团将税费支持节省资金用于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整车控制器、动力电池及电驱动系统、增程器、智能电动SUV平台产品等创新研发项目上。

  效果立竿见影。“在强大的自主研发支持下,集团旗下金康新能源汽车公司形成了‘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三电核心技术。而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是我们培育新机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机会。”张兴海介绍,今年1-7月,小康集团共计销售新能源车8590辆,销售额达6.96亿元。

  不仅如此,小康集团在今年还迎来了发展“里程碑”。

  2020年4月2日,一纸公告引来业界关注。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小康股份向东风公司定向增发,收购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重组后,东风公司成为小康股份第二大股东。

  “这是小康股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张兴海说,本次重组后,东风公司成为小康股份直接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延续和深化双方在传统乘用车市场的战略合作,将实现上市公司股东层面1+1大于2的资源互补,推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大业务板块的一体化、集约型发展,实现优势资源的互相赋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