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和消费大道
2020-10-16 08:58:59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渝中区在2020年重庆解放碑论坛上透露最新规划 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和消费大道

重庆渝中区: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和消费大道

  解放碑商圈彰显出国际大都市风范。(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张凌漪)10月15日,渝中区负责人在2020年重庆解放碑论坛上透露最新规划:以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作为核心区,重点打造解放碑—来福士绿色金融大道;串联解放碑、朝天门、十八梯三大城市地标,打造世界级消费大道。

  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左永祥表示,解放碑步行街获批全国五条示范步行街后,将以成为全国步行街沟通交流和发展成果展示平台为目标,围绕消费升级、产业提质、空间互联、文化挖掘等方面,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实施改造提升“十大工程”。

  在消费升级方面,渝中区将聚焦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新品首发“四首经济”,提高新消费供给质量,依托“街区、小巷、天台、江岸、步道”五大资源要素,构建多元化消费场景。

  在产业提质方面,围绕金融大道打造,渝中区将巩固提升金融业集聚优势,成立重庆金融研究院,设立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打造商业步行街与中央商务区融合发展的新高地。

  同时,实施空间互联工程,高水平打造解放碑—朝天门、解放碑—十八梯等步行大道,通过优化景观节点、改造建筑立面、增添绿化景观、完善标识系统、改善交通组织,串联三大城市地标,打造世界级金融大道和消费大道。

  此外,渝中区正着力打造六大金融集聚区,将3.5平方公里的解放碑—朝天门区域作为核心区,建设重庆金融街金融总部集聚区,重点打造五一路—民族路—新华路绿色金融大道;在解放碑区域打造外资金融集聚区;在朝天门区域打造中新合作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在打铜街—下半城区域打造金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将1.6平方公里的两路口—化龙桥区域作为拓展区,在化龙桥区域打造新型金融集聚区,在两路口—化龙桥区域打造金融中介集聚区。

  左永祥还表示,未来,渝中区将充分发挥解放碑“十字金街”天然秀场优势,联合各类知名IP,举办名品新品发布、影视首映、名家签售等品质活动,让解放碑成为重庆的响亮名片、金字招牌。

  当天下午,渝中区还举行了重庆解放碑金融发展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年会。会上,渝中区邀请了52名自全国和全市经济领域、金融领域的领导、知名专家、行业高管,担任顾问和咨询顾问,组建“金融智库”,打造重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这个“金融智库”将为渝中区提升金融能级和全市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嘉宾声音>>>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渝中区是主城区的一部分,其规划发展,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方向。目前,国家层面提出了很多与重庆有关的发展战略,像“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渝中区的发展,应该围绕这些国家重点战略,做出相应规划。城市只有实现人、经济、自然的均衡,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王一鸣:

  渝中区需要打造全国一流商圈,这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成渝地区是未来中国重要的经济群,想要协同发展,相互的“循环”是必要的,而通过商贸实现这种“循环”,就是很好的方式。成渝地区应该联合培育发展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形成以重庆和成都为中心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更有效地去拓展国内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新的形势赋予了步行街发展更多的使命和要求。重庆解放碑步行街的建设可圈可点,尤其解放碑是国内首批示范步行街,希望未来在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间,发挥步行街独有作用。步行街的建设,应该是一个综合性发展载体,在商、旅、文、会、展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作一个有机结合。

  (记者杨骏,实习生张凌漪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