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
2020-09-30 11:1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与传承,深度挖掘优秀民族文化资源,创新非遗传承方式,实现了活态传承与创新转化,让非遗焕发新的生命力。9月29日,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以下简称“非遗小镇”)开街暨非遗新国潮开幕式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启动。

(已附链接)(加急)【B】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

鸟瞰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 供图 璧山区委宣传部

  场景体验式消费 创新非遗传承方式

  据了解,该非遗小镇是璧山秀湖非遗创新产业园的三大核心之一,建筑面积22350平方米,是一个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融合观赏性、体验性的旅游目的地。

  该非遗小镇主要以秀湖公园为载体,以市场化运营为基础,植入国家级非遗活化体验中心、非遗商品展示中心、非遗产权交易中心、非遗创业孵化基地等复合型业态,推动秀湖公园的景区功能提升,实现非遗产业与秀湖景区相融相生。

  同时,该非遗小镇还植入了VR体验馆、智慧讲解机器人、无人售货车等前沿科技,强化非遗活态展示与场景体验式消费,实现“文化+教育+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遗传承发展。

  活动仪式上还发布了璧山文化旅游IP形象——兔小儒、兔小雅,5G璧山数字文旅小程序——云游璧山,展现了儒雅璧山的内涵以及科技璧山的魅力。

  璧山区区长秦文敏现场表示,欢迎海内外来宾共同分享非遗保护经验和旅游发展新机遇,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各种精彩活动“嗨翻”国庆假期

  据悉,非遗小镇在国庆期间将举行“非遗新国潮”系列活动,包括猜灯谜、赛诗词、中秋主题灯会、战鼓广场运动会、非遗文化博览会、国潮潮童秀、汉服主题展、非遗技艺表演、VR体验、川美数字艺术展览等。

(已附链接)(加急)【B】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

外国友人现场体验非遗文化 供图 璧山区委宣传部

 聘请国家级大师 实现非遗活态传承

  为了更好地书写璧山非遗故事,传播元气璧山好声音,非遗小镇还聘请了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吴闻鑫,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徐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啟慧,蜀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宁、黄敏等五位国家级非遗大师,并现场为他们颁发聘书。

(已附链接)(加急)【B】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

秀湖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暨非遗新国潮开幕式活动现场 供图 璧山区委宣传部

  非遗小镇开街当日,中青旅、途牛、腾旅文旅汇等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仪式。据悉,非遗小镇现已入驻32家非遗企业,引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2人。

(已附链接)(加急)【B】重庆璧山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开街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璧山区委宣传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启慧的雕刻工作室已入驻非遗小镇。据了解,潘启慧是能在4根发丝上刻630字的微雕界大师。他在象牙上仿刻的《清明上河图》全图已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据了解,非遗小镇内的工作室大部分采取了“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让非遗文化传承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