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月重庆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3.7% 单车价值破10万元大关
2020-09-23 11:1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9月2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重庆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了重庆汽车产业相关情况。据悉,1月—8月,重庆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3.7%,重庆市汽车单车价值已突破10万元大关。

  行业实现逆势增长

  “近年来,重庆市积极推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助力高质量发展。”据杨丽琼介绍,2020年1月—8月,全市汽车产业产值和增加值的增速提高至3.7%和3.5%,而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带动下,全市汽车单车价值已突破10万元大关。

  其中,2020年4月份,长城汽车永川基地生产的“长城炮越野版”上市,为原本就供不应求的“长城炮”皮卡再添旺火;5月份,上汽红岩的重卡月销量突破1万辆,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工程之王”的领先优势;6月份,长安汽车中高端SUV长安UNI-T正式上市并热销,是中国自主品牌大规模量产上市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

  领先车企深化合作

  杨丽琼介绍,当前,全国汽车产业投资深度调整,国内领先车企始终看好重庆,纷纷加大在渝投资。

  其中,2020年3月份,长城汽车宣布,将在永川基地追加10亿元投资,在重庆生产高端越野SUV;4月份,重庆市政府与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在重庆共同打造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比亚迪20Gwh/年锂离子电池璧山工厂第一条生产线的产品下线,极大提升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本地供应能力。

  2020年7月份,重庆市政府还与兵装集团深入洽谈,共同推进实施长安汽车中高端品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四五”重大转型升级发展项目;两江新区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重庆。

 扎实推进川渝合作

  “当前,川渝两地深化互信、加强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力争早日建成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杨丽琼表示,两地打通信息链,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成立了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多场对接活动,搭建起线上线下供应链信息对接平台。

  在产业链提升方面,两地加快绿色智能升级,拟联合申报国家氢燃料汽车示范城市,共同打造成渝高速氢走廊,积极推动两地共建成渝高速自动驾驶测试示范线路。

  创新链融合方面,两地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引领,支持长安汽车、中国汽研、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等两地企业、高校、研发检测机构打造复合型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供应链共享方面,两地开展重大产业链项目联动招商引资,延伸两地合作广度,推动两地后服、出行等环节融合发展,加快汽车物流信息、资源共享,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2020年以来,重庆市陆续出台了《重庆市汽车摩托车产业稳产促增实施方案》《重庆市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实施方案》《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促销稳产等专项政策,企业发展方向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部委大力支持重庆创建国家级智能网联先导区,相关车企纷纷来渝开展应用测试、项目合作,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杨丽琼介绍,下一步,重庆将抓住用好国家宏观调控、构建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带来的机遇,更加突出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主攻方向,继续加快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力争到“十四五”末期,进入全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头部阵营。(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