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 ▏166驱逐舰来助威 重庆九龙坡区滨江路新增文旅风景线
2020-09-22 13:2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开启第一站。9月21日,来自全国近60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们齐聚九龙坡区,一同探索九龙坡区的历史与未来。

(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 ▏166驱逐舰来助威 重庆九龙坡区滨江路新增文旅风景线

兵工厂洞里的建川博物馆  摄影 肖红光

  据介绍,重庆九龙坡区的“九龙滩风景区”核心区由九龙滩公园、重庆建川博物馆、新中国海军历史陈列馆及166驱逐舰主题公园、龙凤寺禅林构成,面积约1200亩。目前九龙坡区正在打造九龙滩广场项目典范,建设集市民休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九龙坡区都市滨江休闲区,实现“九龙外滩,碧岸连天”愿景。

 驱逐舰将改建成博物馆 重庆文旅独有新亮点

  8月28日,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在南海舰队某军港降下军旗,宣布正式退出海军现役。退役后,该舰只将移至重庆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改建成重庆建川博物馆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并预计将于2021年正式与重庆市民见面。据了解,此次166舰的落户,标志着重庆建川博物馆主题博物馆将增至10个。

  据介绍,重庆建川博物馆于2018年6月18日正式开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由28个抗战防空洞打造而成,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等9个主题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98件。

  近年来,九龙坡区秉承“文化活区”理念,依托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存、革命遗址和民间藏品等资源,加快推进国有及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目前,九龙坡区共建成博物馆、陈列室、旧居、故居等10家,年均参观人次超过100万,围绕博物馆群题材研发生产的文旅产品年产值近5000万元。

(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 ▏166驱逐舰来助威 重庆九龙坡区滨江路新增文旅风景线

建川博物馆内展示的物品 摄影 肖红光

  同时,九龙坡区在重庆市率先出台了《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博物馆群落发展蓝图,积极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打造博物馆。

  根植九龙文化精神 九龙滩风景区“九重观江”

(有修改)【急稿】【B】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 ▏166驱逐舰来助威 重庆九龙坡区滨江路新增文旅风景线

工作人员介绍九龙滩风景区的整体概况  摄影 肖红光

  据了解,九龙滩公园将通过打造九龙滩、九龙铺、九龙坡、九龙章、九龙桥、九龙梯、九龙窗、九龙壁和九龙馆九个主题景观,共同组成“九重观江”的景观。其中,九龙滩将植入九龙翘首景观,重现九龙滩传说;九龙铺将提升现状商铺立面,再现九龙铺兴盛场景;九龙梯将传承重庆的梯坎文化,实现观江最大化……

  目前,九龙滩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而在九龙滩项目的统筹推动下,建设码头也将迎来新生。根据重庆市政府通过的《主城区水上巴士及旅游观光航线布局方案(2020—2022年)》,建设港务码头拟由货运码头转型客运停靠点,纳入朝天门——钓鱼嘴客运航线。

  未来市民可前往亲水步道欣赏江景、坐着水上巴士游览长江、进入军舰博物馆探寻历史……九龙滩将提供丰富多彩的休闲体验,带领市民“重回长江”。(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