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纪法保障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2020-09-18 08:57:29来源:重庆日报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市纪委监委出台《指导意见》 强化纪法保障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综合运用列席会议、专项检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廉政风险排查、‘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日前,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15条措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出台《指导意见》,是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旨在聚焦主责主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法保障。

  《指导意见》出台前,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分析现状,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意见》开宗明义提出,要着眼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就是“三个聚焦”: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减税降费及减租降息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坚决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聚焦我市对标世界银行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围绕世行规定的11个专项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增强政策知晓度、提高政策兑现率、扩大政策惠及面,坚决查纠庸懒散拖,暗箱操作,“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聚焦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各项政策法规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坚决查纠违规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违规设置门槛、搞政策歧视、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坚决防止以执法为名插手经济纠纷、打压民营企业。

  对发现的问题,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指导意见》提出,要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在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同时,大力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行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解决深层次问题,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关于政商之间如何规范交往,《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有度、清有为。强调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好澄清正名、回访等工作,激励担当作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作为亮点之一,《指导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如何更好履职提出了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做好涉企案件前期摸排和风险防控,从审查调查一开始就要注意摸清企业经营状况,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相关便利条件。要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综合考量、审慎处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从严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

  既有对症下药的“清单”,也有标本兼治的“处方”。《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深刻认识净化政治生态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惩违纪违法者,教育失误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源上铲除权力任性破坏市场规则的土壤,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促进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