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元“糖浆”冒充600块“特效药” 重庆万州警方捣毁一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2020-09-07 11:5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2020年6月,万州区公安局158名民警雷霆出击,奔赴重庆江北区以及江西、云南等地,一举抓获77名涉嫌假冒“老中医”身份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该案诈骗金额达3000余万元。

【B】16元“糖浆”冒充600块“特效药” 重庆万州警方捣毁一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犯罪团伙在办公地点被抓获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2020年4月30日,万州市民吴某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其被骗了。原来,2019年11月,吴某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一则号称“祖传秘方”治疗鼻炎的广告,常年备受鼻炎困扰的吴某便点开中医馆推送的相关信息,随后添加了对方微信号。微信沟通后,“求医”心切的吴某在“老中医”热情指导下,花费2000多元购买了一个疗程的鼻炎药。

【B】16元“糖浆”冒充600块“特效药” 重庆万州警方捣毁一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吴某购买的药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几天后,收到药的吴某发现,药瓶内外无任何包装标识、药名、生产厂家及生产日期。并且吴某将一个疗程的药全部服完后,发现也无任何疗效,对方还一直以“中药调理需时间”等各种名目,要求吴某继续购买加大药量服用。思前想后,吴某意识到被诈骗了,遂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经调查,公安机关基本确定这是一起网络诈骗案,并且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在相关配侦部门大力协助下,侦查人员锁定了该诈骗团伙的作案窝点在江北区。随后,专案组通过半个月走访摸排,侦查人员确定该团伙有4个作案窝点,并锁定了具体位置。

  2020年6月3日,在万州区公安局统一部署下,由150名精干警力组成的4个抓捕组前往重庆江北区,同时对4个作案窝点展开收网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现场扣押涉案电脑97台、手机269部,冻结赃款98万余元。同时,在江西省和云南省的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对冒充“老中医”身份售卖“药品”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万州警方已对涉案的7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明受害人130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0多万元。

  据万州警方介绍,该团伙在重庆江北区租用办公场所作为作案地点,通过聘请演员、搭建虚假中医馆场景、制作假冒医师证,假扮老中医,在网络上大量发布治疗鼻炎的虚假广告。当被害人主动与该团伙成员联系后,该团伙的话务员通过预先制作的话术模板对其进行虚假在线诊断,随后就逐步诱骗其购买产品,达到诈骗目的。

【B】16元“糖浆”冒充600块“特效药” 重庆万州警方捣毁一网络电信诈骗团伙

犯罪团伙制作的虚假反馈成效截图 供图 万州区公安局

  “而所谓的‘鼻炎药’,经市场监管部门认定,该产品为非药品,是一种类似糖浆状的食品,无任何药物功效。”案侦民警称,经调查,该产品进价16元一瓶,而该诈骗团伙假冒鼻炎药卖给受害人的售价则高达600多元一瓶,且一般以“三瓶一疗程”卖给受害人,一次诈骗金额至少2000多元。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看病就医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如果在网上看到类似“包治百病”“祖传秘方”等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谨防上当受骗。(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