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APP一个系统 南岸警方为一线民警装配“最强大脑”
2020-09-04 13:4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田渝兵 实习生 朱应霞):8月25日,南岸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当地派出所民警处警后,将现场调查情况通过一款叫做“指南侦”的APP,迅速上传到南岸区公安分局最新研发的“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并通过该系统获得了关键信息。

  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案侦民警姜磊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展开分析研判,迅速将犯罪嫌疑人身高、经过易容、可能逃跑方向等关键信息反馈给了一线处警民警,不到2小时,民警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这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每天办理的案件中一个不起眼的小案,这样一个小案,反映了合成作战中心在案件侦办上的大作用。

 多维度支撑 为一线民警办案减负

  “大多数小案都发生在群众身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非常影响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所以我们既破大案也办小案。”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陈周彬表示,从去年开始,为有效提高破案率,南岸区公安分局党委将合成作战中心建设运行作为分局“一号工程”来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一线民警到达现场后,则通过新研发的“指南侦”APP,将自己侦查和走访到的破案线索,上传至“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而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则集中了整个南岸警方数十名最精干的案侦民警,他们将立即对处警民警上传的线索进行分析,从案件侦破的各个环节多个维度,全方位挖掘破案关键信息,并指导一线处警民警展开进一步案件侦查或犯罪嫌疑人抓捕等工作。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南岸区全部刑案破案率42%,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传统侵财类刑事案件破案率55%,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治安案件查结率53%,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全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98.46%、94.89分,上升2个百分点、1.4分。

  数据融合 实现快侦快破

  据了解,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集约了刑侦、经侦、网安等各警种资源。另外,还有一批强大的案侦民警帮忙分析案情,这缓解了一线处警民警的工作压力,让更多小案得以破获。

  2019年6月24日9时22分和9时31分,弹子石派出所辖区连续发生两起抢夺耳环案件。现场两名处警民警先后通过“指南侦”APP上传了被害人描述的嫌疑人特征,“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通过判定,立即认定两起案件为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

  当日10时许,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线索,并将嫌疑人的特征及实时轨迹信息发给抓捕组,抓捕组通过地毯式搜索,于11时06分,在步行街附近将嫌疑人捉获,已销赃的财物也被全数找回。

  “合成作战,不是简单的警种相加和信息整合,而是以最快速度实现信息主导下的一体化作战,以最有效的机制将现代警务的理念真正融入基层实战。”南岸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局势和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南岸区公安分局将不断完善和优化新型合成作战工作平台,以科技为引领,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真正将之锻造为“智慧警务”体系下公安工作的强大后盾和尖兵利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