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洪水中“消失” 重庆民警仍“站岗”不停歇
2020-08-26 20:25: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日,重庆迎来超强洪峰,8月19日,江北区郭家沱派出所成为重庆第一个被淹没的派出所。当天中午,派出所便在洪水中“消失”,但数十位民警仍坚守在抗洪救援的一线。

  派出所“消失” 民警24小时“在线”

  郭家沱派出所副所长李波介绍说,8月18号,他们便接到洪讯消息,得知派出所的低层将会被洪水淹没。接此通知后,民警们迅速开始转移派出所的设备和资料。

  李波说,由于时间紧、转移的物品数量庞大。所以,民警只能有所取舍,首先是要保证派出所重要的户籍档案、案卷等重要文件不受损。其次,警务设备也必须立即转移。所以,他们只能尽量放弃私人物品。

  尽管失去了办公地点,民警并没有停止工作。在江北公安分局指挥调度下,郭家沱派出所除窗口服务暂时中止外,其他日常接处警务转移到了附近的望江治安支队,市民拔打110报警救助不受任何影响。派出所民警全员上岗、通宵值守,坚守在抗洪最前线。

  抗洪抢险 群众安危是首位

  8月19日晚7时左右,郭家沱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一名86岁的居民刘大爷被困于和平村的家中,李哲犀立即和消防队员组成应急救援队赶往现场。

  “视野很差,水面情况复杂,救援行动很危险。”李哲犀说,作为一名警察,保障群众的安危一定是最重要的。救援队经过观察,决定通过民房后的望江小学接近刘大爷所在位置,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

(有修改)【B】派出所洪水中“消失” 重庆民警仍“站岗”不停歇

消防官兵解救被困市民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在历时2个小时的营救过程中,江水仍在不断上涨,指挥中心多次提醒民警,江水即将淹没学校校门,若不撤退,冲锋舟可能会有翻覆的危险。但他们仍继续紧张救援,最终刘大爷被转移到冲锋舟上,顺利脱困。

  坚守多日 洪水退了民警仍然没退

  郭家沱某居民区的卡口前,一辆小轿车正试图闯关。民警余波和同事们将车辆拦下,向市民劝说道,现在真的不能去,太危险了。

  8月24日,这已是余波和同事们连续工作的第8天,考虑到被淹区域有大量淤泥,安全隐患严重,且社会车辆和清淤的大型工程车辆同时进入,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民警们仍一直守在相关区域的卡口对市民进行劝离。

  “如今,虽然洪水退了,但清淤工作仍十分艰巨。卡口依然有民警24小时值守。”余波说,当时唯一想的就是换一身衣服,一件衬衫穿了7天,已经脏得不像样了。

(有修改)【B】派出所洪水中“消失” 重庆民警仍“站岗”不停歇

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清理派出所淤泥 供图 江北区公安分局

  当天,江北区公安分局再次抽调警力,紧急组建40人的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驰援郭家沱派出所清淤重建工作。更多青年民警手拿扫帚、铁锹,在洪水入侵的各个区域、角落清理淤泥,支援灾后重建。(文 肖红光 刘忆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