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区筑牢抗洪一线“安全堤坝”
2020-08-20 15:1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8月19日9时,重庆江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橙色)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Ⅰ级(红色)应急响应。根据洪水影响范围,江北区分别在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石马河街道渔人湾码头设立2个现场指挥部,加强统一调度指挥,滚动研判会商,强化防范应对。

(有修改)【B】重庆江北区筑牢抗洪一线“安全堤坝”

8月19日,武警战士在郭家沱街道值守 摄影 林豪

  8月18日9点30分左右,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沿江区域部分道路已经被淹没,通往江边的各处通道都拉起了警戒线,设置有“涉水区域、禁止通行”“洪峰过境、淹没区域”等提示语,应急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执勤,防止人员通过。

  现场,武警、安能集团、消防救援等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并配置了监测预警仪、防汛服、冲锋舟、橡皮艇等监测、抢险设备,密切监测河流水位变化,确保随时应急处置突发险情。

(有修改)【B】重庆江北区筑牢抗洪一线“安全堤坝”

8月18日,郭家沱街道受灾群众有序转移 摄影 曹检

  各街镇部门闻“汛”而动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江北区各街镇、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19日19时,全区已累计投入武警、消防、民兵、干部职工等各类应急抢险工作力量4261人参与抗洪抢险,确保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和重要物资。

  8月19日上午,江北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企业开展防洪安全工作。19日下午2点,嘉陵江段水位持续上涨,石门派出所民警与区应急管理部门、街道等部门一起紧急填装防洪沙袋,加固渔人湾码头水产品批发市场关键部位洪水渗漏防御墙,最大限度降低洪水渗漏、倒灌带来的经济损失。截至目前,石门派出所累计派出抗洪抢险警力40余人次,出动警车15台次,协助排查防洪门渗水等安全隐患20余处,帮助商户转移设备设施200多台套,帮助鲜活抢运水产品近500公斤、水产制品100余箱,劝离扎堆观洪群众1500多人,抗洪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8月19日下午3点,唐家沱派出所值班教导员邹泽桢带领备勤民警,并联系铁山坪街道防汛指挥部派出救援艇,安全救出一名被困人员。

(有修改)【B】重庆江北区筑牢抗洪一线“安全堤坝”

8月19日,五宝镇党员志愿者、民兵紧急搬运物品 摄影 王雪佼

  截至18日,石马河街道成立了200余人的应急小分队,提前转移渔人湾海鲜市场商户、车辆、集装箱,疏散人员358人,引导居民及商户做好应急避险。

  大石坝街道迅速集结250余名救援力量,盯紧嘉陵江沿线、石门老街危房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排查,实时监测二村、下石门2处地质灾害点,劝导各类涉河行为15起,紧急转移东方港湾小区商户1家10人、企业1家、物资0.5吨。

  华新街街道划分曾家岩大桥片区、香国寺码头片区、江湾城码头片区三个巡逻段落,建立起35人的防洪抢险队和100人的防洪预备队,重点对沿江片区进行排查。截至目前,投入各类工作力量300余人次,劝离各类涉河行为30多次,及时通知车主移动车辆到安全地带50余辆,已紧急转移商户5户,救援被困居民1人。

  五里店街道对临水、临沟道、临山坡区域加强监测,党员干部先后7次检查沿江下河道口警戒值守、安全布防情况,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寸滩街道成立防汛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防汛救援工作,黑石子、丽苑、溉澜溪等沿江社区紧急疏散居民避难,并安排应急队伍连夜值守。

  江北城街道对沿江(特别是沿江深基坑)开展巡查检查,采取下河通道执勤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喇叭不间断警示宣传。

  鱼嘴镇实行重点位置设卡禁行全覆盖,鱼城社区等低洼地带人员物资提前转移。

  江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调派水域救援队60名队员赶赴郭家沱街道展开抗洪救援,成功救出13名被困群众,帮助群众转移财物,利用沙袋增高防汛堤,备战洪峰。

  临时安置点物资充足 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据悉,截至8月19日19时,郭家沱街道、石马河街道渔人湾码头、铁山坪街道、寸滩街道等地的3227名群众已转移。临时安置点物资充足,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郭家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组,抽调10余名工作人员驻扎安置点,明确分工,每天定时对安置点进行清扫消毒;在安置点设置了临时医疗点,安排社区医生对所有入住人员定期测量体温,一旦出现发热病例,立即送往医院隔离就诊;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心、舒心入住;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为安置点的群众准备了被子、洗簌用品、电蚊香等生活必备用品。(文 王镜铭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