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2020-08-05 16:48:15来源: 重庆晨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8月3日上午,“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走进重庆石柱。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

  接下来,14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重庆、四川等6个西部省区市重点网媒数百名记者,将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用镜头记录老乡发自内心的笑颜,用手中的笔叙写一个个温暖的脱贫故事。

  活动启动当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启动现场的3名石柱老乡,一起倾听他们讲述身上发生的生动故事。

  A

  坚守乡村小学18年

  她的笑脸被学生比作向日葵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马影翠

  在石柱中益小学,马影翠是一名三年级语文教师。

  她也曾是中益小学的学生。2002年,18岁的马影翠读完师范后,回到乡里一直扎根母校教书育人。

  8月3日在云采访中,她细数这些年学校的变化,说完咧嘴微微一笑。令她感触特别深的,是学生们变得热情、自信。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学校有爱心人士来或者有领导来视察时,很多学生见到他们就往一边躲。

  “现在不躲了!热情得很,会积极配合和交流。”马影翠说,学生精神面貌上的变化非常明显,很多学生活泼了不少。

  马影翠一次生病请假,回校后学生送了她一张画:一幅简单的画里,一朵向日葵旁写着4个字——“祝您开心”。

  那之后,一次马影翠教孩子们被动句式时,布置了一个作文题“我的老师”。学生在作文里写道:“马老师经常笑,像向日葵。”

  马影翠很高兴,问大家“这句话能不能改成被动句?”一阵沉默后,一个学生冒出一句:“向日葵被马老师像!”

  马影翠笑成了一朵花。她喜欢向日葵,常说:“向日葵扎根泥土,追求光明。”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石柱中益小学新貌

  最近几年里,学校的变化大,硬件添置了不少。

  “以前学生吃饭还要错峰排队,现在食堂宽敞了,学生可以同时就餐了。”马影翠告诉记者,以前有偏远的学生上学要走两三小时,现在离学校远的可以寄宿了。“学校新盖了两栋大楼,用于教学和住宿。”

  回想起20多年前,学校只有一栋土木结构的教学楼,操场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现在的教学楼宽敞明亮,操场铺上了塑胶,教室还配备了投影仪。

  这18年里,马影翠一直坚守在中益小学,她打算继续坚守下去。

  每年县里会组织考试,从各个乡镇抽调一些老师进城,但马影翠从未报名。“都走了不行。我没多高尚的想法,只是熟悉这里,尽力多做点事。”马影翠说。

  B

  “女汉子”的“公主梦”

  住在“花园洋房”里不再漂泊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成世芳

  中益乡盐井村,因一口老盐井而得名,这里与沙子镇接壤。

  村里的沟口组是中益连接沙子镇的“东大门”,公路旁一处小堡坎,依山而建的一栋“花园洋房”,是土家山寨一处别致的民宿。

  正是这栋“花园洋房”,让曾在外打拼的“女汉子”成世芳实现儿时的“公主梦”。

  1988年出生的成世芳是家里的独生女。因为那时农村条件差,她从小跟着长辈爬坡上坎、栽秧搭谷, 成了人们眼中的“女汉子”。

  年幼时,父母就南下广东打工,她与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儿时候艰苦的生活环境,磨炼了她坚强的意志,使她养成了独立、不服输的性格。

  “好想活成童话里的公主,住在漂亮的城堡里。”成世芳说,“那时只能是想一想!”

  2004年,成世芳中专毕业后,随着父母前往深圳打工。几年积淀下来,正当干得风生水起时,外公外婆双双生病。2007年,她辞掉工作回到农村,两年后结婚,成了一名军嫂。

  “坚强都是被逼出来的!”成世芳淡然地说。

  其实,她小时候最喜欢画画,见什么画什么,绘画作品曾参加学校比赛。当时老师建议她去学画画,可因家庭原因却没学成,但绘画的“种子”已在她心底萌芽。

  2018年5月,成世芳全家总动员准备建房。算起来,这已是她家第三次修房子了。

  以前的老木房被大火烧毁,一直是她心里的遗憾。“那是一栋漂亮的吊脚楼。”成世芳说,“还在县里摄影展上展出过呐!”

  按理说她可以在县城买房,可她说自己修的房子住进去才有家的感觉。眼看中益乡在大力发展旅游,成世芳萌生了搞民宿的想法。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成世芳的民宿

  成世芳在规划时就想好,不能宅基地有多大房子就修多大,要留一部分面积建成庭院,腾点空间种点花草提升环境品质。门开在哪里、楼梯怎么摆、窗户什么形状等,成世芳不遗余力要把房子建成理想中的家园。

  “房子的外形设计,我没有请师傅,都是自己学的。”成世芳说,好像一直都没有丢过手中的画笔。

  在两个多月的施工中,成世芳一家人忙而有序。

  “西式门买的样板门,比市场价便宜一半。地砖也是我去市场上淘的。”她说,连贴地砖、做防水、装洗漱配件等都是她一手一脚干出来的,“节省了开支,关键是可按自己的意愿做。”

  在这栋民宿里,客厅装了两扇大的玻璃门,采光很好又显大气;地砖用多种花色混搭,随性、自然而不单调;三楼的几间卧室,装饰得清新淡雅,罩着竹篾灯罩的吊灯和铺着绒毯的飘窗,都很有特色……

  让人印象极深的一间卧室,四根大拇指粗的麻绳从房梁上悬垂而下,吊着一张木床,屋顶装饰着白色的薄纱,床边吊着闪亮的银丝帘,一盏洁白的羽毛夜灯,散发着梦幻的光芒,真像童话里公主寝宫。

  “民宿就是要靠特色才能吸引人。”成世芳说。

  在她家的院坝里,既有山里土生土长的金银花、兰花、映山红等,也有三角梅、格桑花、灯笼花等外地品种;屋后面有两三亩果园四季有鲜果,桃子、李子、樱桃、枇杷、蓝莓等。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成世芳说,“这是我向往的生活,不再出去漂泊!”

  C

  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几年努力的回报,像现在花椒结了果”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刘瑞发

  盛夏的石柱三河镇玉岭村,漫山遍野的山坡上种满了绿油油的花椒树,颗颗饱满的花椒挂满枝头,远远就能闻到花椒的清香。

  51岁的刘瑞发是这片花椒的主人,他在村民眼里算是“成功人士”。回想起6年前,他因意外重伤加上两个孩子上学,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说起走上现在的致富路,刘瑞发感慨一路上的三个转变。

  2013年,他在广东打工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左手被摔断,不能再从事原来的工作,只能回老家休养。

  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经济来源极度缺乏,恰恰两个孩子上学又需要不菲的开支,长时间的入不敷出,让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苦。

  2014年,刘瑞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生活渐渐有了好转。夫妻俩为摆脱贫困,先后在浙江等地打工,还出国去了柬埔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脱了贫。

  2016年,他和妻子回到了玉岭村,看着家乡大片的撂荒地,他铁了心留在村里搞产业,想把荒土荒山变成青山银山。

  刘瑞发从银行贷了款,把家里的全部积蓄投入到花椒产业发展中。他流转了村里200余亩土地,请了在家的乡亲一起垦地开荒。

  2016年底,刘瑞发从江津区引进了8.7万余株花椒苗,种在了开好荒的土地上,昔日的荒山变得一派生机盎然。

你笑起来真好看!三位石柱老乡小康路上的幸福笑容

▲基地里花椒结果了!

  在花椒苗种下之后,他不断学习种植技术,从一个传统农民变成了新型农民,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花椒种植的农技“专家”。

  2018年,借石柱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刘瑞发又流转了700多亩土地,在林下套种黄精、吴茱萸、桔梗、黄栀子,采取“村集体+基地+农户”模式发展。

  去年,基地里的花椒树开始挂果,卖了3万余元,收获了“第一桶金”。今年至少能产4万斤左右,如果按每斤3元计算,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加上基地套种的中药材,今年总收入大约有20多万元。

  在搞产业的路上,他也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的帮扶人。

  除了每年要给的流转费,一年要开出20多万元工资,还要根据利益联结机制给出15万的分红。目前,基地要带动80多名村民增收,有10多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几年的努力,就像现在花椒结果了!”刘瑞发说完笑出了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李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