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商旅文体深度融合 2025年重庆将形成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2020-07-21 20:0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日前,重庆市商务委与市文化旅游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就《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根据《意见》要求,到2025年,重庆夜间经济占城市消费比重将逐年提高,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区域协调发展、商旅文体深度融合的“1+10+N”夜间经济发展格局,“1”指依托“两江四岸”核心区基本建成全市夜间经济核心区;“10”指在“一区两群”成功创建10个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N”指在各区县建成夜间经济集聚区。

  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缩影,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内需促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张智奎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如何加速推动这一经济增长新引擎,促进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成为当前十分重要的任务。

  张智奎介绍,重庆地处中国西南,其独特的气候、山水景观和人文,为发展夜间经济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全天占比达60%,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重庆已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

  据悉,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重庆市商务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积极开展夜市街区示范创建,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活跃夜间消费氛围,已构建形成“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建成市级夜市街区3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22条、中华美食街17条、中国美食之乡7个、市级美食街(城)35条,极大地夯实了夜间经济发展基础,促进了夜间经济较快发展。

  此前,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2019)》中,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六方面全力推进夜间经济提质发展

  下一步,重庆的夜间经济将如何提质发展?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具体而言,将从六个方面予以推进。

  一是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重庆将按照市级统筹、区县实施的思路,坚持规划引领,在市级层面,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重点,集聚打造重庆夜间经济核心区;在区县层面,因地制宜培育本地夜间经济集聚区,在此基础上创建一批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

  二是建设多元化夜间消费场所。重庆将依托“山城”“江城”“历史文化名城”等优势,积极打造山城夜色、魅力桥都、云端经济等“不夜重庆”地标;引导条件成熟的核心商圈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商圈;推动现有夜市改造提升,打造洪崖洞、九街、磁器口等极具特色的夜市街区。

  三是培育丰富夜生活业态。重庆将突出“夜重庆、潮生活”主题,重点聚焦夜品重庆火锅等特色美食,夜享重庆温泉等康养项目,夜赏夜景和马戏、川剧、杂技演出以及“印象武隆”“归来三峡”等实景演出,夜游“两江”“长嘉汇大景区”等特色景点,夜逛解放碑、观音桥等步行街,着力培育“五夜”(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夜生活业态,满足游客、市民消费需求。

  四是打造夜间消费品牌。重庆将在培育壮大品牌企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不夜重庆生活节”,持续扩大对外影响力。

  五是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重庆将重点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强人员导流,助推夜间经济加快发展。

  六是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重庆将重点从景观打造、公共设施配备、交通接驳、货币兑付等方面予以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