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招商育新机 发展开新局
2020-07-03 09:06:51来源: 重庆日报编辑: 胡明珠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巴南:招商育新机 发展开新局 今年第三次集中签约项目22个,合同金额267亿元

【城市远洋】重庆巴南:招商育新机 发展开新局

  7月2日,巴南区举行今年第三次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

  7月2日,巴南区举行今年第三次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当天共签约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额达267亿元。投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科技服务等多个产业。其中,工业类项目12个、合同金额243亿元,现代服务业类项目9个、合同金额16亿元,生态农业类项目1个、合同金额8亿元。

  今年以来,巴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担负起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努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招商引资实现逆势上扬。

  发展谋新篇——

  央地合作建设大江科创城

  7月2日,巴南与央企兵装集团签下协议,建设大江科创城。

  兵装集团是国有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拥有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金融服务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兵装集团与巴南的合作由来已久,先后在巴南投资成立了长安铃木、大江工业、建设工业等龙头企业。双方的发展早已紧密融合在一起,在开发展新局中,双方合作升级,共同建设大江科创城。

  据介绍,此次签约建设的大江科创城,规划面积9.41平方公里,以大江工业园、天明工业园、金竹工业园为核心区,整合国内外创新产业和创新资源,建设创新研究院、产业示范园、特色主题小镇等“一院、一园、一小镇”。在科创城内,将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公共安全、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年创利税200亿元。

  “央地合作的大江科创城,将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圈。”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一重大项目将力争打造成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唱好“双城记”——

  国际生物城迎来投资热潮

  6月30日,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正式启动仪式暨生物医药院士论坛在重庆雾都宾馆隆重举行。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位于重庆国际生物城,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将在重庆已有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平台基础上,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打造国内顶尖免疫研究平台。

  在“生物医药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子和、金宁一、卞修武分别围绕各自专业领域,就国内外免疫学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做了精彩报告。院士们表示,建设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是提升重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研究院起点高、基础好、环境优、后劲足,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在7月2日的集中签约中,巴南的重庆国际生物城,又签约落户了玖誉医疗器械3D打印技术应用转化平台项目、起禾康复医学服务平台项目、汇集药业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项目等4个投资项目。

  重庆国际生物城迎来的持续投资热潮,是巴南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缩影。

  5月26日,巴南区党政代表团前往成都市温江区考察,并签订了《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在重庆国际生物城,与在温江的成都医学城,将开展产业协同发展共兴,开展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等领域创新合作、产业链互补,共同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重庆国际生物城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唱响“双城记”,提升园区竞争力和影响力。知名药企慕名而来,一批医药项目抢滩落户。今年以来,已先后签约引进了上海交通大学重庆首个数字医学领域技术转移中心。推动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共建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与重庆理工大学共建国际生物城——重理工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国际生物城——重理工药学院校企人才联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等。

  招商逆势上扬——

  半年合同引资508亿元

  今年来,巴南已先后举行了3次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成功引进了一批高技术性、高成长性的重大项目。截至6月,全区已引进投资项目69个、合同投资金额达508亿元。其中,签约市外产业项目38个、合同投资255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商工作压力颇大。究竟有何秘籍,能够实现逆势上扬?

  “立足定位精准招商。”巴南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给出了答案。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瞄准京东集团落户巴南的机遇,开展全链条招商,促成京东集团与巴南区第二轮深化合作。精准实施“创新链招商”,重庆国际生物城立足“1+3+N”产业体系,补齐研发、中试、转化等创新薄弱环节,引进重庆国际转化免疫研究院。

  据了解,与此同时,巴南区还加大了对签约项目的落地服务,让项目尽快建设投产。上半年,市外投资的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就达到了41亿元。

  张雲亮 王彩艳 图片由巴南区招商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