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县8个 建成健康社区331个
2020-06-23 15:3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明珠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6月19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了主题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的新闻发布会。据悉,截至目前,重庆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县8个,建成健康社区331个。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重庆市先后制定出台《“健康重庆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规划、政策、行动统筹,健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作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志强表示,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重庆市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县8个,建成健康社区331个,健康村349个,健康促进学校382所,健康促进医院232家,健康促进机关488家,健康促进企业55家,健康家庭19.7万户,健康步道31条,健康主题公园13个。

  同时,从2013年开始,重庆市启动了“健康中国巴渝行”品牌活动,每年选择一个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为活动主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引导人民群众逐渐树立“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4年的8.71%,提高到2019年的20.82%,提前一年完成《“健康重庆2030”规划》的目标要求。

  此外,重庆市还做实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做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等相关活动,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完善全市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加强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建设地区级综合性健康教育基地1个,艾滋病教育基地1个,眼健康科普基地1个。

  蒋志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根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技术指南等内容,收集、整理市民和媒体关注的相关健康科普问题600余条;针对医护人员、一般公众、有疾病流行地区居住旅行史人员、中老年人、学生等不同人群,围绕通用预防、重点人群、居家医学观察、重点场所等7个指南内容,编辑开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近500条;制作传播材料,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编辑健康提示短信每日全覆盖发送全市所有手机用户,累计发送40亿余条次;推动防控知识宣传进车站、进码头、进社区、进小区、进农村,实现健康科普全覆盖、立体式、无死角,公众防护知识从无到有、从有到深,健康防护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下一步,重庆市还将认真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和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继续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完善、充实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努力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文 刘渝畅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