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6·18”再创新高 重庆海关全力保通关
2020-06-19 15:1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付意菲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随着一年一度的“6·18”的到来,重庆关区跨境电商出货量猛增。海关通过多渠道着力提升通关速度,帮助企业应对“6·18”跨境电商业务高峰。

【B】跨境电商“6·18”再创新高 重庆海关全力保通关

重庆海关对进入寸滩保税港的车辆进行核验 供图 重庆海关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境电商“无接触式购物”成为国民新宠,1月—5月重庆关区跨境电商业务保持增长态势,出区清单数1060.42万票,同比大幅增长21.4%。2020年“6·18”促销活动期间,西永综保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预计出货量将分别达到150万票以上。

  为平稳应对“6·18”期间的跨境电商监管高峰,保障企业促销活动能顺利开展,重庆海关多管齐下,组建跨部门的工作专班,为跨境电商全程保驾护航。重庆海关一方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等运输优势,提前疏通各环节通关事宜,帮助企业提前备货进口食品、儿童安全座椅、奶粉、化妆品等多类热销品,破解因疫情原因导致的国际“物流难、备货难”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关企合作,协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制订保障方案,“全方位”做好摸底准备工作,利用低峰时期蓄单做好压力测试。

  “从2020年5月起,我们就对西永综保区内重点电商企业逐一走访,了解近期企业备货量、预计出货量等情况,根据企业促销总量、仓储现状、物流能力等有的放矢制定通关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建立同电子口岸、电商企业、信息化平台系统等各方面的联系合作机制,实现数据快速同步、快速审核、快速清关”。西永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李宏春介绍道,“我们还安排了关员对出区包裹进行‘全天候’验放,到企业仓库实时了解清单申报、系统运行、车辆出区等情况,促使商品能尽快出区送达消费者手中。”

  据悉,随着海关总署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事宜的公告的实施,重庆海关对前期试点的退货监管模式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此次海关总署公告优化了退货流程、明确了时间节点,较之前的规定增加15天退货物流操作时间,使退货要求更符合业态实际,有利于企业应对疫情影响。”重庆海关自贸处特殊区域发展科科长范爽说道。

  此外,公告明确可以部分退货,满足了消费者一次购买多件商品时对部分商品退货的需求,而且退货后个人年度交易总额也将及时恢复,让消费者安心买、企业放心卖。目前,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保区内电商企业都已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退货。“据测算,预计两路寸滩保税港区2020年退货单量为12万单,货值3000万元,为企业减少税金成本约300万元,减少货款损失约2000万元。”两路寸滩海关电商科科长郭麦萍说道。

  据悉,2020年6月1日—6月16日,重庆关区累计已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56.58万票,监管货值2.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8%、4.9%。(文 肖红光 编辑 胡明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23-68386677   内容热线:13996277388​   投稿邮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