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2020-05-24 12:10:39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今年两会,重庆团代表有话说 |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反复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市垫江县是如何落实的呢?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蒲彬彬代表表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针对当前“大战”“大考”新形势提出的重大新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垫江县主要是通过“六抓”来固“六保”、以“六保”来促“六稳”,做到保要保好、稳要稳住、进要进快。

  据介绍,今年以来,垫江县经济发展顶住了强冲击、稳住了基本面、进入了常态化、增加了贡献度、提升了势能级。一季度,GDP增速-4.2%,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全市2.3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列全市第3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2.6%,列全市第10位;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8.4%,列全市第2位。“二季度,经济有望增长2%以上,全年目标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实现。”蒲彬彬代表说。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垫江县高铁站公园。李长清摄

  “六抓”包括哪些方面?蒲彬彬代表说,首先要抓政策。在政策对接方面,垫江积极对接近期中央和市里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获专项债券5.16亿元,32个项目进入国家和市级支持盘子;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把垫江当前急需和未来愿景纳入上位规划。在政策落地方面,垫江加快执行、高线执行中央、市级惠企惠民政策,结合垫江实际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措施10条、支持建筑行业生产经营措施10条以及抗疫贷等扶持政策,阶段性下调443户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减免企业各类税费1.1亿元,发放企业应急转贷1.1亿元、抗疫贷1450万元,提前兑现495万元工业高质量发展县级资金。

  抓项目。抓项目谋划,围绕兑现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出“两地两高”、发挥“三个作用”重点项目100个、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80个。抓项目推进,坚持在建项目强化保障抓放量、新开项目解决堵点抓进度、推进项目形成合力抓调度,在全市率先实现续建重大项目、市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率100%,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捷力轮毂智能化升级改造、中农联国际农贸城、爱琴海购物公园、东部新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生猪产业化项目等55个县内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图为垫江一家工业企业。向晓秋摄

  抓企业。抓企业复工复产,实行领导干部包企、部门“驻厂制”“专班制”,实行“保姆式”“垫小二”式服务,累计为企业开工复工调配口罩60万只、消毒液20.8吨,推动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限上商贸企业复市复消率100%,工业产能释放98%,目前全县没有企业因疫情而停业和关闭。抓企业改造升级,加快重庆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试点县建设,实施智能化项目24个,建设数字化车间4个,推动350家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提速打造“重庆软件园垫江园”,入驻企业32家。抓企业线上引进,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0个,跟踪洽谈项目121个,新增市场主体2400户、注册企业819户,均列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前列,韩国汇维仕、中海油、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垫江。

  抓投资。抓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00公里长的龙溪河产业大道和明月山内槽旅游公路开建,60公里长的南部快速通道、G243复线建设提速,三合湖湿地公园、城市博览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和10条城市骨干道路等项目全面开工,春季城市园林绿化完成70公顷。抓房地产领域投资,全县在建房地产项目全部复工、新出让土地项目全部动建,新增注册建筑企业34家,建筑业增加值增速列全市第7位;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2.6%,列全市第6位、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第1位,其中县外购房占比15.8%。抓社会民生领域投资,续建新建中小学校7所,实施公共卫生项目15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3个,开建乡村振兴桂溪-新民-沙坪示范片和龙溪河沿线田园综合体示范带。

蒲彬彬:以“六抓”固“六保”促“六稳”

  垫江山水牡丹。向晓秋摄

  抓消费。抓居民消费,着力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激发因疫情进入“休眠”状态的消费需求,开展 “春暖花开·美好生活”“12个1”促销活动,牵手实体商家110户,带动消费3000余万元。抓新型消费,电商交易额3.87亿元、增长34.8%,网络零售额9000万元、增长54.4%。抓文旅消费,3月25日第21届牡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如期举办,成为全市首个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的区县;“五一”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亿元,同比只分别下降3.3%、4.8%,是全市旅游消费受到影响最小的区县之一。

  抓兜底。抓基本生活保障,1-4月,新增低保359户648人,其中城市低保34户43人、农村低保325户605人;全县临时救助2478人次,发放救助金582万元。抓群众稳定就业,24.8万名返乡农民工全部实现务工就业,新增县内就业1736人,新开发公益岗位418个。抓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和“百日大会战”,实现贫困劳动务工就业率、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率、扶贫项目续建和当期项目开工率100%,没有因疫情导致返贫和新的致贫,能够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决战决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