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巴南推出惠企政策“大礼包” 促使营商环境优化

2020-05-15 15:20: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钰颖

  5月14日,重庆巴南区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为帮助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巴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系列惠企政策,促使营商环境优化。

  制发金融“优惠券” 以解企业燃眉急

  生产医用隔离服的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第二批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按市经信委统一部署紧急生产600-1000万套防护服,生产中出现了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区内银行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农行巴南支行迅速响应,总分行、分支行、支行各部门通力协作,开启绿色通道,不到2天时间就成功放款1000万元,期限一年,2.9%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的困难,确保了防疫紧急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这是巴南防疫时期推出系列金融贷款优惠政策的一个小故事。为了帮助疫情时期企业渡过难关,该区区委、区政府于春节期间就开始认真谋划惠企政策。

  出台贷款补偿政策。巴南区制定了《巴南区“工易贷”贷款业务操作方案》,设立1000万元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急需融资贷款的工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巴南已通过延期、展贷、续贷、降息等政策帮助77家受困中小企业获得贷款2.12亿元,4家企业通过转贷应急周转金平台获得8笔贷款1.13亿元。

  推出优惠利率措施。巴南区出台《巴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强化资金支持等六大方面23项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区内银行机构已向全区重点7家企业新增授信8250万元,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949.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2.89%;向受疫情影响的48户受困企业新增授信4848.37万元,新发放贷款2393.66万元。

  支持展期续贷政策。巴南区在区银行机构对困难企业展期续贷,截至目前,已对108家困难中小微企业给予延期还本金额7098万元;对32笔贷款免收罚息金额2847万元,下调利率41笔金额4790万元。

  推出税费“减免包” 帮助企业渡难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重庆沙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措手不及,原计划开年后就开工的几个工程项目全部停滞,资金回笼严重不足。在区委区政府帮助下,3月1日,该公司接到了复工复产后第一份138.6万元订单,按照该区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从3%降到1%的减税政策,应直接减免增值税2.77万元,巴南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降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石宗渝开心地说:“尽管钱并不多,但这2万多元的减税对我们是很大的政策福利,最关键的是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影响,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心帮助。”

  这是巴南众多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一个。据悉,该区制定了多项税费减免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疫情时期巴南区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承租直管公房非住宅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方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减免直管公房非住宅承租户365户,涉及面积28851.44平方米,租金220.17万元;对使用人防工程的39户承租户减免3个月租金31.13万元;对疫情时期新开工的8个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30万元,13个项目免缴保证金1110万元。

  降返支持政策。疫情时期,区政府携手南岸供电公司,累计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857.6万元。同时,区政府着力内援外惠降低企业成本,及时落实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政策,为区820余户中小企业减负6000余万元,稳岗4.9万人。

 打好服务“组合拳”  提升企业获得感

  长润集团,是一家集生产、经营、商贸于一体的上市公司,2020年3月30日来到巴南洽谈企业入驻之事。在区政务服务办出台的全程帮办制度帮助下,从洽谈到落地,不到3天时间开办4家注册资金分别上亿元的公司,该集团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表示还将在巴南再成立4家注册资金上亿元的公司。

  这个故事,反映的是巴南区建立系列服务制度的缩影。巴南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类特色服务。

  组建“一线服务队”。由区委书记、区长等34名区领导任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企业一线服务队34个,实行包企到人责任制,逐家上门,零距离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问题189个,2020年1-4月底,巴南区市场主体87135户,在受疫情影响普遍下降情况下,同比增长17.77%,其中,仅4月巴南区新增市场主体2652户,与2019年同比增长51.89%,其中新增内资企业888户,同比增长104.14%。

  推出“审批套餐制”。从企业和群众用户真实需求的“一件事一次办”出发,推出50项主题套餐服务,整合多部门服务事项,编制“一件事”办事指南,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实施“零材料提交”。梳理政务服务“零材料提交”事项目录清单53项,税务推出206项“零材料提交”事项,实现了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群众便利度。(巴南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