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重庆九龙坡西彭派出所有三大“法宝”

2020-05-09 22:41: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这哪还有我挂锦旗的地方啊?”重庆市九龙坡区居民洪先生吃惊地说道。近日,洪先生将一面印有“维护正义,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重庆市公安分局九龙坡区西彭派出所时,发现西彭派出所的楼道里密密麻麻悬挂着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锦旗上的文字有的是热心帮扶,有的是破案神速,但最多的还是为群众、为企业化解纠纷矛盾等内容。

【OK有修改】【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九龙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西彭派出所的“锦旗墙”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西彭派出所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力量,总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其实,靠的还是机制创新。用彭派出所所长冯勇的话说就是,他们有“三大法宝”!

  一支护企巡逻队 随时关注涉企难题

  九龙坡区西彭镇居民杨某在西南铝集团附近私设养猪场多年,所占用土地为西南铝集团的扩建用地,因为种种历史遗留原因,企业收回这块地需要杨某同意。“小孙,你们注意闻一闻嘛,好大的味道哦。”2019年夏天,孙涛作为派出所护企巡逻队的一员,在西南铝集团巡逻时,被员工赵大姐叫住,说起了这异味。

  孙涛与战友们寻味找到养猪场,对事情进行了详细了解。原来,企业早想收回这块土地,可杨某的态度坚决地说:“可以拆除,先赔偿80万,还要解决我老婆的生活保障。”孙涛遂联系到企业负责人,企业方面认为可以有一定的赔偿,但一来在此设立养猪场并不合规,二来要价确实太不合理,且企业也无义务解决杨某爱人的生活保障。

  西彭派出所出动所领导、治安民警、社区民警轮番上门,对杨某进行法制宣传,告知其按照规定,重庆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全部划定为畜禽禁养区。杨某慢慢有所意识,明白自己并不占理,在杨某有所松动后,西彭派出所所长冯勇策动杨某、企业、镇政府平安办三方坐下商量,经过一周的拉锯后,三方终于达成协议,养猪场按规定就地拆除,杨某得到合理的补偿,企业收回该块土地,可谓皆大欢喜。

  西彭派出所能解决企业多年的难题得益于该所独创的护企巡逻队。西彭镇是重庆市的工业重镇,这支警力全天候在西彭工业园区和企业密集区域巡逻,维护企业治安,及时发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兼职副书记到村里 及时解决村民纠纷

  西彭镇居民刘女士前些年举家迁至邻村,尽管户口迁移,但在居住地承包的土地按照三十年不变的原则,依然由她耕种。然而2017年7月,原村社以刘女士非本社人员为由,擅自做主召开社员大会,将刘女士承包地上的1200株花椒树分给40户社员。

【OK有修改】【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九龙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驻村开展院坝会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2017年9月,刘女士采取法律途径维权,九龙坡区人民法院判决村社收回其承办林、土地行为无效,并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归还。随后村社社长提起上诉,法院维持原判,但村民拒绝执行法院判决。2018年6月,刘女士来到西彭派出所。派出所组织民警了解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发现刘女士一家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期至2028年1月1日。刘女士虽迁移了户口,但由于其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派出所迅速向西彭镇党委、政府做了汇报,撤销该社社员大会作出的错误决议,并对阻止刘女士采摘花椒的村民进行法制教育,一起拖了近一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尽管此次事情顺利解决,但西彭派出所意识到,在广大农村地区,许多矛盾纠纷无法及时被警方掌握,接下来,派出所再次通过机制创新,在辖区28个社区、村委会,派驻党员民警兼任党支部副书记,让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转到民警手中,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当场生成法律文书 警法联调无死角

  在复工复产期间,涉及企业的纠纷不少,比如被大货车堵住厂门的铝制品企业。民警接到企业报警后来到现场,堵门的大货车驾驶员却是一副备受委屈的模样:“我钱都转了,他们却赖账不让我拉走。”原来,驾驶员从事废品收购工作,通过中介找到这家企业,得知有一批废旧原料出售,货款已全部转给中介,如今来拉货,企业却以未收到全款而不愿让其运走。经过民警详细了解,这笔货款被中介卡住,只交付了30%到企业主手中,经过多通电话联系,中介以各种理由搪塞,不愿意出面。出警民警建议:“师傅,您先把车挪走,不要影响正常经营秩序,既然他不愿意出面,建议可以走司法途径,周四你们双方都来派出所吧。”

【OK有修改】【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稿】重庆九龙坡西彭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在派出所调解室化解矛盾 供图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民警说的“周四见”,是西彭派出所2016年在全市首创的警法联调机制,请律师定期于每周四到派出所调解室坐镇,遇到矛盾纠纷中的疑难杂症,群众可以直接向律师咨询。“热闹”时,每到周四会有5、6拨市民到派出所接受专业的法律服务。

  此外,西彭派出所还与九龙坡区人民法院西彭法庭联动,常见的矛盾纠纷,在派出所进行调解后,可以当场生成法律文书,每月汇总交至法庭。(文 肖红光 李卓然 编辑 付意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