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重庆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2020-04-02 10:07:43 | 来源:华龙网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 重庆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 定了这五项重点任务

重庆推进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将在精准医疗、抗体、疫苗等方面重点突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日19时20分讯(记者 伊永军)今(1)日,2020年重庆市科技创新工作会召开。会上回顾了我市2019年科技创新情况,并明确了今年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市科技型企业达到16918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41家,分别增长53.4%、25%。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11.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提高到70.8%。科技进步贡献率58%。

  2020年,重庆将在聚资源、强技术、壮主体、育人才、优环境五个方面下功夫,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

  聚资源 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眼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制定实施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行动方案,共同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实现高新产业功能互补、设施平台互联、人才技术互通、政策制度互惠。

  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高标准建设重庆科学城,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创新企业,发展高新产业。

  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深化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一区多园”发展。完善两江协同创新区功能,持续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团队。

  壮主体 力争科技型企业突破2万家 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家

  构建科技型企业培育链,培育引进独角兽企业和独角兽目标企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占比,持续开展优秀创新型企业评选,力争今年科技型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0家。

  支持中央在渝科研院所、市属科研院所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研院所市场化转型。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构建市区、部门科技招商联动机制,引进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

  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推进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重庆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

  强技术 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领域 布局“新基建”

  聚焦“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聚焦电子信息、汽车摩托车等支柱产业领域技术创新主攻方向实施一批主题专项,推进市区(县)联动实施、产学研协同攻关,研究核心技术,开发硬核产品。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制定实施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丰富技术应用场景。抓住“新基建”契机,布局建设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开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等示范工程,建设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山城特色场景的智慧城市。

  推进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推进精准医疗、中医药、抗体、疫苗等方面重点突破,支持生物经济、健康经济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育人才 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

  汇聚高层次科学家团队。推进“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人才专项。

  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瞄准高端人才的“塔尖”政策和针对青年人才的“塔基”政策体系,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提供住房落户、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方面便利。

  优环境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优化科技创新服务

  推进非共识项目生成机制、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等改革试点。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等实施意见。强化作风学风建设,加强科研诚信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依托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升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服务水平。推进“易智网”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撮合等服务。依托重庆技术创新专利导航平台,探索建立区域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多元化服务体系。支持高新区打造科技服务综合体,采取落地建设、服务代办、服务联盟等方式集聚一批科技服务机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