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抢抓新机遇 打造“新支点”

2020-03-20 08:46:16 | 来源:重庆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抢抓新机遇 打造“新支点”——看江津如何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3月19日,江津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该区负责人表示,将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江津在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抢得先机、赢得未来,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

  找准定位:江津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大有可为

  今年初以来,江津区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围绕如何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行了调研谋划。从调研情况来看,江津区位特殊、优势突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独特地位,理应发挥重要作用。

  江津是我市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2019年,江津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7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其中,41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288亿元,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991.7亿元,招商引资合同引资额超过1000亿元。接下来,江津将依托现有制造业发展基础,加快补链成群步伐,推进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推进汽摩、装备、电子等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构筑江津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江津双福街道、德感街道全域和圣泉街道部分区域已被纳入重庆高新区拓展园范围。2019年,江津实现进出口总额165亿元、增长51.6%,创历史新高。

  另外,江津拥有127公里长江干流,600平方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区域,20条流域面积大于30平方公里的河流,生态优势明显。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江津必将大有可为,必然大有所为,必须大有作为!”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是重大责任、重大使命,也给江津提供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

  突出重点:打造“一节点”“一示范区”“一中心”

  江津将如何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平表示,他们已围绕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初步确定重点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庆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等“一节点”“一示范区”“一中心”。

  江津综保区是我市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紧邻设计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港、设计年运能2000万吨以上的小南垭铁路物流枢纽,具有“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另外还背靠江津双福新区、珞璜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白沙工业园等4个工业园,以及双福国际农贸城、和润汽摩城等4个大型专业市场。

  2019年,江津综保区引进绿地商贸等项目42个,实现进出口总额106.8亿元;四大专业市场集群实现商品流通额650亿元,其中双福农贸城东盟进口水果交易量占全市的83%,日均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

  今年1月,江津出台《江津区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吹响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仅今年一季度,江津就签约23个消费品工业项目,合同投资总额128.8亿元。

  日前,江津工业园继2010年获授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后,再次获授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粮油加工)”。下一步,江津将全力打造“一桶健康油”“一包调味品”“一张生态纸”“一瓶文化酒”“一篮富硒菜”,塑造“江津味道”“江津工艺”“江津品味”等消费品工业符号,力争在未来3年时间里,重点培育2-3个百亿级龙头企业,10个左右十亿级带动性企业,形成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品品牌,把消费品工业打造成为江津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明确思路: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

  江津明确提出,将按照“坚持一体化,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思路和方向,主动接轨、全面融入、一体发展,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这是江津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对自身发展思路的又一次重大调整。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津依托便利的长江水运、成渝铁路、渝黔铁路和位处渝川黔结合部的独特区位,一直是渝川黔毗邻地区的物资集散地与经济中心城市。新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60个车站中就有8个在江津辖区内。

  目前,江津在融入主城区方面,正加快推进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和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公交化改造工程建设;在联结渝川黔方面,已启动实施渝昆高铁、合璧津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项目,正谋划实施渝贵高铁、渝泸北线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

  下一步,江津将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多向多式互联互通,增强江津物流枢纽、开放口岸等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能力。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既要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也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程志毅表示,江津融入主城区,可使江津获得更好市场配置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联结渝川黔则可更好发挥江津传递辐射作用,带动渝川黔毗邻地区发展。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面对发展思路的再次重大调整,江津必将奋力再次创造新的发展奇迹。(记者 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